溫美玉:繪本+提問設計,進行「學思達」

貼近幼兒、小學生的繪本教材,擴大了「學思達」教育理念的可行範圍,讓現場教師、家長有現成的工具可以依循。


輝誠在我的印象中,是個不斷持續耕耘、宣揚「翻轉教育」理念的領航者之一。看到輝誠親自操刀,跳脫高中教師的身分,以親自編撰繪本的形式,出版貼近幼兒、小學生的繪本教材,更是擴大了「學思達」教育理念的可行範圍,讓現場教師、家長有現成的工具可以依循。


繪本3大優勢

我認為光是繪本本身,即具備3大優勢,分別說明如下:


1. 增進閱讀能力──從文字搭配圖像的過程中,讓孩子從圖片推論情境意義,再搭配少少的文字,給予嘗試文字閱讀的平台。


2. 營造互動機會許多話題,是親子/師生難以直接和孩子講明的。此時,繪本提供一個情境的媒介,讓雙方得以交流彼此的想法,進而增進感情。


3. 領悟人生道理繪本故事能製造出一種生活情境,是真實人生中很有可能遇到的。它能帶孩子從故事情節中,慢慢領悟人生的眉眉角角(例:分享、自我接納、情緒管理等)。  

提問指導,擴大繪本優勢

更珍貴的是,輝誠不只創作繪本,他還用心的為每篇故事設計一系列的提問,讓老師、家長都能輕易上手。繪本融合提問有何好處呢?


提問就像橋梁,除了讓親子/師生有具體媒介可了解彼此觀點外,還能讓原先較隱晦的故事意涵,藉由提問更清楚傳達至孩子心中。


尤其在提問設計部分,輝誠沒有忘記自己的專長,他賦予了每個問題「層次感」(包含:記憶/理解/觀察/分析/開放式答案等層次),一次滿足孩子閱讀、推論、覺察問題、釐清自身想法的訓練。

教學技巧揉織其中

畢竟是教學現場的老師,輝誠明白該如何活絡教學氣氛,在薩提爾概念的啟蒙下,他也教導老師在班級經營中注入一些柔性成分。


書中的教學技巧,不過度強調「個人的競賽」,而是讓教學導向「團體合作」的氛圍,在正向、包容、容許犯錯的環境下進行教學活動。這樣符合團體動力並滿足孩子心理需求(期望被尊重)的教學設計,才能兼具效率與長期效益,讓孩子的學習成效極大化!


期待這一系列「繪本+提問設計」的問世,能給現場老師、家長一個具體好用的資源,從故事中,帶給孩子更多學習和領悟!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親子天下SHOPPING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



封面圖片來源:學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