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挑戰企業物聯網,首重軟硬整合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訂閱彭其捷老師的專欄,定期收到新文章通知。

過去智慧聲控助理 Amazon Echo 多半被用於消費者市場。現在以色列企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平台 Sisense 利用 Echo 進軍企業應用。用戶可在會議時詢問 Echo 資料,例如上一季的營收,Echo 則從 Sisense 平台中搜尋並顯示


企業智慧平台 Sisense 串聯智慧助理裝置 Amazon Echo。


關於物聯網,你想到哪些使用情境呢?

本新聞揭露了兩大科技公司的合作計畫。一方是以色列新創公司 Sisense,主要提供企業大數據分析。另一方是亞馬遜 ,擁有目前最火熱的聲控裝置 Amazon Echo。這次亞馬遜攜手 Sisense,創造了全新應用情境 —— 企業物聯網。


使用者可將 Echo 放在會議室裡,用語音詢問。Sisense 的技術會決定回答的結果。例如問:「公司去年營收多少呢?」螢幕就會自動展開內部相關的統計圖表。進一步追問:「那歐洲區的營收呢?」Sisense 會自動切換到歐洲營收。


這場景並不陌生。在電影《關鍵報告》或《鋼鐵人》裡,主角們只要帥氣的講講話,就能開啟各類操作面板。這就是 Sisense 想創造的「在商務會議時,用口語呼叫各類資訊,例如銷售數據等,讓資料更有生命力」場景。Sisense 預期這能提升商務客戶的信任感,讓客戶覺得夥伴更聰明、更專業,也更容易促成合作。

企業物聯網的挑戰:精準度

然而,雖然語音辨識的準確度一年比一年高;但要代替人類,還有許多考驗。以上述的情境為例,過去使用者多是透過 Excel 製作營收統計圖,再操作電腦取得文件。這些行為透過鍵盤操作,較符合一般人的習慣。改透過語音操控,勢必要重新定義使用習慣,例如調整回饋與修正機制。


此外,萬一使用者說:「請開啟 2016 年的營收」結果卻開啟了自己的家庭收支表,想想現場會有多糗。這是實務上虛擬助理的困境——無法精準辨識問題。


儘管有技術問題待解決,我仍看好 Sisense 與 Amazon Echo 的合作。雙方合作模式也值得台廠借鏡。資訊通訊硬體產業是台灣的優勢,若硬體廠能 開放部分功能和軟體廠商合作,並加強更多雲端、資料分析的技術,就有可能開創產業的殺手級應用。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BestAI Assistant@flickr CC BY 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