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已成購屋條件,能實際改善生活經驗成關鍵

不動產公司 Coldwell Banker 調查,44% 欲搬入新屋的美國人認為智慧家庭科技(smart home technology)是必要的。36% 美國人認為智慧家庭是吸引買房的重點。不論哪一年齡群的受訪者,都有超過半數對智慧家庭科技有興趣。


智慧家庭(Smart Home)廣義來說,包含透過電力及網路來驅動,能幫助解決家庭生活中大小難題的相關設備。家電、空調都算在智慧家庭的範圍。



美國房地產公司 Coldwell Banker 調查 1,250 名美國成人,指出大部分美國民眾在購屋時會考慮「智慧家庭」因素。44% 的人覺得新屋要有智慧家庭設備。57% 的人考慮將老屋加入智慧家庭相關科技。然而,也有不少民眾害怕智慧家庭會聰明到讓人無法掌握。


許多人對於智慧家庭觀望,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智慧住宅通常代表高昂房價。但付得起高房價的購屋族群,不是網路「原住民」的年輕世代,多半較少關注科技趨勢,連手機裡的 app 都還沒摸透,更不用說複雜的智慧家庭設備。因此購屋決策也趨於保守。


第二,目前智慧家庭的使用經驗仍有待加強。許多智慧情境是從功能面出發,而非從民眾日常生活需求來思考。例如智慧家庭常訴求「回家之前可以透過 app 遠端開燈、開啟電器」的情境。可是即便情境影片拍得再優雅,仍然難引起共鳴。大多數民眾大可回到家手動打開這些電器。


好的智慧家庭設計應該改善民眾原本的生活經驗。例如許多業者正在改善門禁系統的辨識能力,並降低成本。不久後,屋主就算滿手東西,也不用急急忙忙尋找鑰匙;只要透過生物辨識技術,就能優雅地開啟家門。這沒有創造新的需求,卻改善了原本的生活經驗。


未來能掌握商機的,是那些努力挖掘民眾生活痛點,並積極改善的公司。該如何掌握痛點?除了多觀察人們生活的細節外,也可以透過 4W1H(Who、When、Where、What、How)的方式思考,或是用人類學的「使用者研究」方法。


科技來自於人性。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很棒的智慧家庭技術,從原本的生活無縫切入,改善細節,替民眾省下更多精力,可以去做更開心的事情,多出更多與親愛家人相處的時間。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