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大企業求職秘笈》缺點該怎麼說,才能變得正面?

人不可能沒有缺點,面試時也不需掩飾,將它轉正,缺點也可以幫你加分。


如果面試官要你說說自己有什麼缺點,面對這個常見的考古題,我們應該如何正確面對呢?是據實以告?還是委婉跳過?直言不諱會不會顯得太有勇無謀?含蓄帶過會不會讓人覺得不實在?所以,要用正確的方式打開這個難題。緊扣主題,避重就輕。


避免單刀直入的方法就是懷柔政策,猶如武俠中的化骨綿掌,柔中帶剛。儘管你是個盡善盡美的人,請不要說你的缺點就是為了追求完美,應該說:「為了讓當下的工作能夠更加完善,可能會有適當調整,不能面面俱到,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別的工作進程。


當然,會多跟團隊溝通,爭取創造佳績。」有時候,同一個意思,換種表達,既保持了禮貌,也能呈現出更好的自己。


面試過程中的「NO!」

1. Modesty 謙虛、穩重


我們都知道,面試就是一場自我認識的表演,演技太過就會顯得浮誇,過於低調又不會成為主角。也許,你很自信,但請不要過於誇張;也許,你很低調,但請不要此時沉默。

NG:我就是這個職缺最完美的人選。

NG:我不但在這個領域已有10 年的經驗,升遷、得獎、達成績效、有效控管預算等,且我的業績甚至打破公司的銷售紀錄。

NG:使用絕對詞彙:最完美、最適合、最拔尖、最優秀。

其實,面試更像一場心理學的博弈,要想打動面試官,就要準備好你的故事,好比初見的兩個人,你有酒,我有肉,那麼我們可以坐下來一起聊聊人生。想要表現自己優點的時候,盡量學會講故事,別人更容易在故事中走近你、瞭解你。甚至把這個機會留給你。


2. Being too general 講大標題沒有深度的東西


在回答問題時要注意,你的回答可以加上一些以自身經驗對問題的看法,但不要重複面試官的問題,講一些不是在這領域都知道的法則,顯得自己沒有深度也沒有準備好。如果你沒有聽清楚面試官的問題,也不要裝懂,反而會讓自己看起來什麼都不懂。


3. Talking too much 喋喋不休


注意自己回答問題的時間,用2 分鐘左右回答每一個問題就好!不要一直講不停,最後才問面試官有沒有聽懂,請注意回答時,講重點!另外,也請記得回答每一個問題時,都要控管時間長短,不需要再次重複履歷上面有的資料!


面試過程中可說與不可說的部分,你把握住了嗎?圖片來源:pexels

面試過程中的「YES!」

1. Be clear and concise. 簡明扼要

雖然說有自信的表達是必要的,但請別過多的包裝或修飾每一件你所談論的事,因為面試官只關心事件中有意義的重點。


2. Immediately follow with a proactive solution.知錯能改


沒有人是零缺點的,你確切的明白自己的缺點是什麼,了解自身的不足與短處,為何不順便替自己的缺點提出解決方法,讓自己現在的缺點也可以成為未來的優點。


你可以說:「我有時候會因為針對工作成果、績效做深度分析,而壓縮或耽誤到其他的工作進度的時間。有鑑於此,我對此實施時間分配與管理和進度規畫 : 時間一到,就進行下一件事。」


這樣的言詞,證明了你不僅知道自己的做事方法會為工作帶來哪些影響,而且能想出具體的解決之道。

對答參考範例

I don't take initiative as much as I'd like.

我的積極度沒有我自己想的那麼充足。


有足夠的積極度才有辦法讓自己的實力更為茁壯。通常,雇主偏好積極上進的員工,因為有積極度,不需一一分配工作,員工就能自己意識到自己可以做哪些工作,並會為問題找答案,而不是等待別人來解決。不只是這樣,你若積極度夠高,雇主會認為你能持續為公司提供價值。

回答時,可以參考下列範例:


Within all the position, this one pays attention on aggressive attitudes; nevertheless, I wasn't aggressive that made myself unacceptable for being at command in my last job. The losses of spontaneity and playing by year made me afraid of offending the superiors as well as violating the policies of company, and eventually turned me to regressive. I thence would like to clarify the expectation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job position in advance and follow the directions from different perspectives to maintain the progression on correct trajectory hereafter.

*本篇文章授權摘錄自《外商、大企業求職秘笈:超精準英語履歷X面試,展現你的價值和優勢》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