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雲端服務?破除四大迷思,提升工作效能

前言

由於現在有太多新名詞被翻出來「重用」,以及台灣人普遍對於「資訊服務」似乎抱著一種懷疑不信任的態度,所以特別撰寫這篇短文,用最簡單的方式來介紹「雲端服務」,破除企業用戶與一般使用者的常見迷思!註:此篇的「雲端服務」主要是指「軟體即服務」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雲端服務,是技術與商業應用結合的必然結果。


「雲端」雖然是近幾年才火紅的炫詞,但其實當網際網路出現時,雲端就已經算是存在了,但為何我們「現在」才大談雲端運算與服務呢?因為:雲端服務是多種「技術」與「商業需求」結合的必然結果,缺一不可。


當整體社會與企業的資訊程度越高,雲端工具就勢在必行。就像你現在不可能回頭用 2.5G(85.6 kb)的行動上網了,幾乎所有人都已經是 4G(75 Mbps)技術的用戶了。(差距大約是 1000 倍)


如果我們的技術停留在 2.5G,那就不可能有直播與影音串流服務,因為速度不夠;如果社會上沒有這個需求,那麼直播與影音串流也不會出現。


因此,在網路基礎設施整體提升、移動化辦公,有網路的地方就有商業的趨勢下,讓部分企業市場開始意識到「在雲服務的協助下,才能讓運作效能提升數個層級」。


各式各樣雲端服務出現市場,包含了企業的所有需求。從最初的 CRM(客戶關係管理)、銷售管理、客服管理、專案管理、通訊協作類、進銷存貨、財務類……等等,幾乎包含了企業市場「衣食住行」的所有需求。


簡單來說,「雲」只不過是個想像出來的抽象形容詞,關鍵還是「技術與需求」,一句話總結:雲端服務(Cloud Service)是結合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雲端儲存(Cloud Storage)、網路連線,與商業需求的新時代網際網路服務。

“End of Software.” - Salesforce.(這是套裝買斷軟體的終結)

為什麼世界級的 SaaS 公司 Salesforce 會說出這句話?


因為現在的雲端技術,已經可以讓使用者在體驗上,達到與過去安裝在 Windows 或 macOS 作業系統上的應用軟體一樣順暢,甚至更容易維護(軟體安裝與版本更新)。只要上網登入網站,就能跨平台跨裝置操作。


無論是技術面或者成本效益,雲端服務都已經來到了最佳的時間點。

四大迷思,讓我們逐步破除

我能理解,部分企業與使用者,因為過去習慣了套裝軟體與傳統的工作思維,即便想引入雲端服務,卻有著一些疑惑。沒關係,就讓我試著點出常見的迷思,讓你們不用找資料找得這麼累。


1. 訂閱式付費,每月、依人頭付款好貴阿!


大部分的雲端服務是採取訂閱制付費,無論 Office 365(微軟也從過去套裝買斷軟體進入雲端訂閱服務),Adobe Creative Cloud,還是企業通訊協作工具 JANDI 都是每月付費的模式,從帳面來看,每個月多了一筆支出?


但是,實際上這根本是請了一個超廉價的超強員工!因為透過「訂閱式服務」你將省去維修與更新費用,雲端服務確保你永遠都在最穩定、最快速的最新版本。


只要連上服務,就直接幫你更新維護,公司不需要一段時間就要請個工程師到公司進行維護,訂閱式付費,用不到一個員工的價格,解決一個部門才能解決的問題,甚至讓軟體保持在最新、最高效,最穩定的情況下,也不用擔心買到了盜版軟體。


等等!你還記得去年的Windows 勒索病毒嗎?


那正是多數使用者未更新軟體,沒有升級系統去修補漏洞的結果。


另一方面,訂閱式也大量減少閒置資源,大部分的 SaaS 服務是按照「用量」收費。這概念就像是如果你一個月用不到 10GB 的流量,就不必去買上網吃到飽。付費的機制會跟著公司的用量而彈性決定,不必再一次買斷買了一堆,然後吃不下,這才是浪費。


2. 資料放在網路上?不安全吧?


看過剛剛的 Windows 勒索病毒例子,你不覺得放在你自己的電腦上,或者公司的伺服器更不安全嗎?


市面上的雲端服務工具,大多是用「世界知名且可靠」的資料儲存中心(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 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例如 JANDI 是用亞馬遜的資料儲存中心,進行加密與永久儲存。)


也就是說,除非這三間公司(Google、微軟、亞馬遜)被攻破或倒閉,不然你的資料是不會有人能看到與讀取的。(但如果真的發生了,相信造成的動盪會比上次的金融海嘯更慘。)


3. 在瀏覽器上使用服務,會不會更慢更不方便?


基於現在的網路基礎設施,只要你的電腦不是 Windows 98,都是能順暢運行的(X)。


基於瀏覽器的主要好處是「跨裝置、跨平台」,你甚至可以用 iPhone 等智慧型裝置進行操作。


多數的雲端服務也有提供手機 APP 與電腦應用程式的版本,因此不論是不同的電腦作業系統,還是手機裝置的不同,連上服務時,所有公司同仁看到的畫面與內容都會是一致的。


想想當你拿到 Office 2016 的檔案時,但電腦內只有 Office 2013 的狀況?介面與功能不同就已經夠困擾了,甚至有時候還會出現版本不相容?


這根本是套裝買斷軟體造成的夢魘。


4. 就算我想引入這套系統,但該怎麼教員工用阿?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我們在第一點提到了「訂閱式的雲端服務大量降低了企業用戶的維護成本」,所以雲端服務公司的員工組成,比起以往要有大量的業務人員,現在則是更多的工程師與設計師。


然而,因為網路市場的競爭特別激烈,能存活兩年以上的雲端服務,在操作上多半簡單易懂。另外,除了必須將使用者的體驗設計到非常容易使用之外,提供「即時的線上客服」也成為了雲端公司的必備元素。目的是讓企業用戶,不必再騰出時間請人到公司,「引入試用、教育訓練、購買訂閱、維護更新」,四個流程都能在線上完成!


當然,也有較佛心的雲端服務公司提供了「線下的教育訓練與諮詢服務」,因此「服務商的在地化」也成為企業端選擇服務時的關鍵之一。因為我們不會希望在詢問客服時還要寫英文吧?或者要找真人詢問建議時,他這麼回了一句:


「不好意思,你的所在地區不提供教育訓練。」


特別製作了懶人包版本,方便大家分享這小知識出去給身旁的工作同仁與朋友!


雲端工作思維:高效能的工作環境

破除 4 個常見迷思之後,讓我提供幾個「雲端工作情境」給你參考。


實體店面(零售業):


擁有許多分公司或分店的組織,異地協作非常困難。但擁有了雲端思維後,工作與溝通變簡單了,不用設置很多主機,資料就能即時同步;不會再因為紙本紀錄下的版本錯亂而疲憊煩躁,雲端技術能讓大家像是在同一地工作,即時同步地瞭解每個分店的狀況。


處理訂單(電商或製造業):


客戶需要知道訂單的生產狀況、是否已經出貨、物品維修情形……等等。對企業來說,傳統的方式(電話或傳真)提供客戶所需資訊,是非常耗費成本的,而且請一堆業務的話,人力與管理成本更是昂貴。再來,在資訊系統尚未完善的公司,業務人員不一定能在接到電話後,立刻幫客戶解決問題,可能需要到生產線上詢問作業人員。


若有好的雲端系統,客戶能隨時連上系統取得想要的資訊,公司內部也能即時同步檔案與文件,也因為雲端服務的保密性與資料的永久儲存,保障了資訊安全。(拜託不要用 LINE 了,廣告與朋友的干擾,以及資訊安全問題,並不適合企業內工作使用。


雲端工作思維,是資訊時代下的必然產物,不只是節省人力與資訊維護成本,甚至創造更多的產能與時間。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JAN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