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鞋不等於雕花鞋」?淺談四大皮鞋隱含的學問

大家還記得電影《金牌特務》的經典台詞嗎?

Oxfords, not Brogues. (牛津鞋不等於雕花鞋。)

沒錯,不是所有牛津鞋都是雕花鞋,但多數的雕花鞋(Brogues)卻的確都是牛津鞋 (Oxfords)。(Not all Oxfords are Brogues, yet almost all Brogues are Oxfords.)


怎麼念都好像繞口令,鞋子這個領域真的非常神奇,了解越多,越發現鞋子的學問之大。除了我們一般看到的「色彩」和「造型」,「鞋料」和「正式程度」也都很有得聊。


Nice suit!Nice watch!Nice shoes!

這些「Nice」的東西,全都是跟陌生人破冰的好話題。毫不誇張的說,鞋子可以幫你展開一段對話,甚至友誼。其中,代表正式穿著的「皮鞋」,更是一個有知識含量的好話題。在皮鞋研究博大精深的世界中,最常見的有以下四種鞋款:


  • 牛津鞋(Oxford)
  • 德比鞋(Derby)
  • 孟克鞋(Monk)
  • 樂福鞋(Loafer)


正式場合多會選擇「牛津鞋」「德比鞋」,這兩個鞋款的差別主要在於「鞋襟」——牛津鞋是鞋襟封閉 (closed lacing),德比鞋是鞋襟開放(open lacing)。


另外在挑選鞋款需要注意的是「孔數愈多」或是「鞋襟愈封閉」就代表愈正式喔!所以一般來說,牛津鞋 又比德比鞋更正式一些。


鞋襟開放是德比,鞋襟封閉是牛津,分得出來嗎?圖片來源:浩爾。


另外兩種皮鞋鞋款也有不同的故事。


孟克鞋(Monk)顧名思義,光看英文就知道是誰發明的。Monk 的中文是僧侶的意思,這命名來自於15世紀——當時義大利的修道士 (Monks)創造出了一款在鞋面上有著「橫向帶子」與「金屬扣環」的便鞋 (Slip-ons)。這個鞋款的正式程度中等,剛好介於牛津鞋(Oxford)和樂福鞋(Loafer)中間。


「孟克鞋」的正式程度中等,介於牛津鞋(Oxford)和樂福鞋(Loafer)中間。圖片來源:pixabay


樂福鞋(Loafer),近年來在台灣穿搭愈來愈流行,Loafer 的英文原意為「流浪的人」,關於樂福鞋的由來眾說紛紜。其中有一派的說法,是從北美地區原住民穿著的莫卡辛鞋演變而來;另外也有一派的說法,是說在 20 世紀初期,挪威當地的民眾 (尤其是牧民),習慣穿著一種淺鞋口但沒有鞋帶的鞋子。


無論如何,因為是方便穿脫的好設計,很快就受到大家的喜愛,從歐洲慢慢傳到了美國,也成為現今在皮鞋中最休閒的款式。


樂福鞋是近年來廣受歡迎的款式。圖片來源:pixabay


所以說,鞋款穿著學問多,大家下次知道鞋子怎麼搭了嗎?穿對鞋款才顯得你很有品味。


開始工作後,從以前覺得鞋子只首重好穿,到後來工作和社交出席的正式場合要好看現在更發現厲害的鞋需要兩者兼備。


自從注意到亞洲人腳板和楦型比歐美人寬,所以穿起來不舒服後,就不迷信西方品牌了。


好的鞋子,才能帶你走上更好的人生旅程,自信,就是舒適自在、悠然自得不是嗎?


So.... next time, nice Derbies or nice Oxfords?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needp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