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不應該相信體脂計?

隨著現在健康觀念越來越普及,有很多人會去買一台體脂計回家量。但是你有想過嗎?市面上販售的體脂計測量出來的結果真的準確嗎?



如果你有仔細觀察過,就會發現一般市售的體脂計所註明的誤差範圍是8~10%,這個數字所表達的概念是什麼呢?假設今天上帝知道你真正的體脂是24%好了,在10%的誤差率下,你可能會量出體脂34%或14%。在這個前提下,你要怎麼知道你測量出來的結果是因為減脂有成,還是只是單純的誤差值?


既然體脂計不可相信,那應該要透過什麼測量方法來檢視自己的減脂成效?原則上,還是以測量「體重」為主,因為體重的數字才是你在整個減脂計畫中可以操作的數字。例如,你今天的目標是減掉身上5%的脂肪,但是就像前面說的,你根本無法去真的測量出來你是不是真的減掉5%,所以它沒辦法成為一個具體的目標;但是體重可以很簡單測量出來,並且可以透過熱量去操作。



你可以計算出你一天所需的熱量,透過進食跟運動去逐步減少,來實際達到降低體重這件事。所以這是一個可以設定的目標,而且可以經由計算、規劃來做到。


唯一要注意的只在於,減掉的這些體重,裡面有多少脂肪跟多少肌肉?這件事跟你減重的速度,還有一次減重所花的時間長度有關。基本上,當你減重越快或是減重的時間拖得越久,肌肉量也會跟著掉得越多。另外,身體的疲勞管理也會有影響。


所以,想要達到精確的減脂,正確的觀念與有系統的計畫非常重要,當你能學會有效率地去安排自己的減脂計畫,就能讓自己在健康的狀態下去達到減脂的目標。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歡迎你一起加入我開設的「8週有感塑身|科學減脂計畫」線上課程,徹底擺脫減脂噩夢!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