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減肥不復胖?

在知道怎麼做才能不復胖之前,首先要確定你是不是「真的」復胖。


怎麼確定自己是不是「假性復胖」?這就要看你是否真的減脂成功。一般來說,當我們減掉體重的時候,同時也會減掉身上的脂肪跟肌肉,但這件事是無法瞬間達成的。


也就是說,你的行為跟最後要達成的結果,中間會有一段很大的距離,那麼這個距離,大概會是多久的時間呢?一般情況下,答案是至少2~3週。


今天的你,是過去三週的總和

當你開始努力減脂,當然不可能今天做了運動,明天就能馬上看到效果。這個過程至少要3週以上的時間,才能確定現在所測量出來的體重,是真的有減到肌肉和體脂肪的。


簡單來說,今天的你,其實是過去三週的總和。因此,如果你在3週內採用像暴力節食這種比較激烈的手段,很有可能你所減少的體重中,水分就佔了大部分,尤其是大量少吃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你的水分流失會更加明顯。


光是水分流失就能使你的體重產生4~5公斤以上的波動,當你誤以為用激烈的節食手段快速減重成功,但其實減掉的大部分都是水份,再回到正常的飲食狀態的時候,就會突然發現:天啊!我的復胖速度為什麼這麼快?接著陷入無止境的絕望,對減脂這件事逐漸失去信心。


你必須要先了解,脂肪這個東西,它並不是幾天內就可以確定真的成功減掉的,所以在減脂的過程,你一定要有耐心。既然今天的你,是過去三週的總和,那麼要確實減掉體脂肪,我建議你最好要花至少6~8週以上的時間來執行減脂。


當你很確實地經歷過正確的減脂過程,在減脂計畫結束後,你的體重也不會因為回到正常狀態而快速地明顯復胖,因為你減掉的是真的包含了脂肪跟肌肉的體重。


不復胖,從減少肌肉流失開始

那麼,「真正復胖」的情況又是怎麼一回事呢?當一個人減重成功幾個月內,又快速地復胖回來,很大機率的可能是——他在減重過程中,除了脂肪,也減掉了大量的肌肉。


如同我前面說的,減掉體重,勢必也會同時減掉脂肪跟肌肉;你無法選擇只要減掉脂肪就好,所以肌肉流失是必然發生的。既然如此,只要在減去脂肪的同時,盡可能維持住肌肉量,就能大幅降低復胖的可能,達成這件事最關鍵的要素就是「減脂速度不要太快」。


適當的減脂計畫,是一週減掉0.5%~1%的體重,以60公斤來說,就是0.3~0.6公斤。然後把減脂結果的檢測時間設定在至少6~8週,而且最多不要超過10~12週。


假設你能做到在三個月內,以穩定而有計畫的方式,持續每週減掉1%的體重,那麼你就比較能保存住肌肉,未來復胖的機率也會相對較低。


要如何做到穩定的減脂計畫呢?歡迎你一起加入我開設的「8週有感塑身|科學減脂計畫」線上課程,你可以從這堂課得到有效的減脂計畫,並且解決復胖困擾。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