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極一時的偶像劇《敗犬女王》,學故事中的「隱喻法」

最近忙翻了,回到家就想放空,跟piupiu玩、吃飯配劇,剛好把《敗犬女王》重追一遍。


《敗犬女王》是我最喜歡的台劇之一,它在談的是「姊弟戀」的愛情議題。


楊瑾華飾演的單無雙,是雜誌社編輯,工作女強人,33歲卻還沒結婚。


阮經天飾演的盧卡斯,是打工達人,熱血衝動,25歲。在當單無雙助理時,愛上了她。


溫昇豪飾演的宋允豪,是知名攝影師,才氣縱橫。他是單無雙的學長和情人,曾跟她論及婚嫁,但後來因為意外分離,最後六年後兩人重修舊好。


好,問題來了,如果你是單無雙,你會選盧卡斯還是選宋允浩?


我老婆說,年輕時她會選盧卡斯,但現在絕對會選宋允浩!(所以我算盧卡斯還是宋允浩?)


劇情發展到最後,單無雙和宋允浩要到教堂結婚。


但單無雙為了幫盧卡斯平反一則謀殺疑雲,婚禮前一晚都還在忙。


宋允浩慢慢意識到,也許單無雙跟他結婚,是出於愧疚,而不是出於愛情。


他來到教堂,遇到神父,心痛的說:


「神父,明明知道她不愛我了,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好,如果你是神父,面對即將結婚卻無助的新郎,你會怎麼說?


其實,這時候,最忌諱出點子,因為一旦出點子,你就干涉了對方的婚姻。


重點來了,神父沒有出點子,而是娓娓道來說了個故事。


「昨天,有個小男孩來到教堂前,看到旁邊種了許多玫瑰花,於是小男孩拔了一朵。很不巧,被園丁發現了。園丁問他:『為什麼要拔玫瑰花?』


小男孩回答:『因為我喜歡。』


園丁沒說話,拿起水澆起了花。


男孩便問他:『為什麼要澆花?』


園丁回答他:『因為我喜歡玫瑰花,所以我想把他留在這裡。』


小男孩似懂非懂,於是把玫瑰給種了回去,可是卻為時已晚了⋯⋯」


神父故事講到這邊,宋允浩突然領悟了什麼。


緊接著,他做了個最讓觀眾心痛,卻又最大器的決定。


你看,這就是「隱喻法」的魔力啊!不把話說破,而是用故事情境,把對方拉進來;把複雜的大問題,代換成簡單的小情境。


男孩是宋允浩,玫瑰花是單無雙。


如果你真的愛對方,不一定要把她握在手裡;有時,放手讓她留下,才能看見她最幸福的模樣。


而園丁代表的,就是神父暗示的作法:讓單無雙去愛她真正愛的人。


沒想到十年後,再重看一遍《敗犬女王》,竟發覺如此珍貴的故事寶藏。


來來來,有買《故事學》的你,記得翻到「隱喻法」這篇,把我這篇故事補上喔!


我希望這本《故事學》,成為你的生命之書,它會隨著你的人生閱歷,越來越越豐富。


這不就是故事的意義嗎?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