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篇】益智節目初體驗:「一字千金」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特別的經驗。我近期受邀參加一字千金的節目錄影。過去雖有上過瓜哥的節目,但這是我第一次上益智節目,其實也是蠻新鮮的。


一字千金主要是一個考驗參賽者「國語文能力」的節目,參賽者需用連線裝置在時間內(從一分鐘到十秒不等)寫下正確的國字,才能順利得分。



「一字千金」裡,包含哪些挑戰內容?

題型不斷創新非常豐富,以往包含以下題型(舉例):


  • 聽音寫國字

Eg.1 請問出「ㄙㄡ」主意的「ㄙㄡ」怎麼寫。

Eg.2 請問按「ㄅㄨ」就班的「ㄅㄨ」怎麼寫。


  • 隻字片語

簡單來說就是成語接龍比賽,通常為冠軍賽由最後兩位選手角逐。主持人會在12×8的方格內,選一位置放第一個字,再由先答題者寫下成語,成語的其中一字必須是提示的字。然後下一位參賽者再使用方格內有的任何一字寫下一個成語,如此循環直到一方無法在時間內完成成語接龍為止。


  • 字有發揮

根據主持人給的聲母及韻母,寫出該聲母韻母所組成的所有聲調的字,直到參賽者無法在時間內寫出任何字為止。比如說「ㄘㄢ」相關的字有:餐、燦、慘、殘、蠶、澯⋯⋯我們這次的參賽題型比較不同,有以下四種關卡。


  • 拆字接龍

就是要把上一位參賽者提供的文字,不斷更換偏旁延續下去,但不能一直保留某一偏旁。比如說上一位參賽者寫了「河」,下一位可以換掉右邊變成「流」,但再下一位就比較難了因為要換掉水字邊了(不能一直換右邊),可能可以換成硫磺的「硫」,琉璃的「琉」,或是「毓」等等。



所以這個遊戲真的有些運氣成分在,如果上一個人寫了「鐵」但輪到你需要換掉「金」時,幾乎真的就無解了XDD。


  • 成語對對碰

這個單元要在前方屏幕上出現的十四或十六個隨機字中,找出一個成語。是一個很考驗觀察力的單元。比如說屏幕上出現「鐵或享部按天地泥水火」,那就要眼明手快選出「一字千金」並寫下來。


  • 字字珠璣

這個單元是我最喜歡的單元,也是以往節目中都常出現的單元。題目是這樣的:給你幾個字,要找出一個共通字來形成慣用的詞彙。


可能是一對多像這樣:「流」、「水」、「床」、「岸」,這時候就要回答「河」;

也可能是多對一像這樣:「曲」、「頭」 、「反」、「明」,這時候就要回答「目」。


這非常考驗觸類旁通的想像力。因為時間不到一分鐘,腦中要閃過各種可能性然後一一驗證。但我自己看了那麼多集真的覺得最擅長這個,可能是因為我是語言老師要一直想例子,每天都要造句跟造詞的關係吧。


  • 文字五子棋

必須依照指示寫出符合題目的字,然後當五子棋的棋子放在棋盤中。比如說題目如果是「顏色」,那可以寫的字就包含「紅橙黃綠藍靛紫金銀白」等等,雙方互相寫國字來進攻或阻擋對方進攻。個人覺得這個部分下棋的戰術蠻重要的XDDD


第一次上節目的賽後感

當天我一早就到了攝影棚梳妝準備了,畢竟是第一次參加節目,其實還是有點緊張。但想說反正自己都打字很少寫字,應該表現也不會太好XD,來體驗一下寫字的樂趣也不錯。


站上台開始比賽後,真的是有種驟死賽的感覺蠻刺激的,發生了什麼事一月播出時大家可以看一下XDDD


這次的參賽者都是譯者,有口譯員有筆譯員,最先淘汰的都是口譯員,我們果然是動口不動手的族群(藉口XD)。不過身為語言工作者,我們的中文造詣真的很重要。透過節目讓我們意識到中文的美,也反思書寫能力的不足。


節目錄影前我超忙都沒時間看節目,也沒時間練習,沒想到錄完節目後覺得真好玩,就每天睡前都看一集。不但可以重溫一些難字的寫法,也可以學到新的字詞及成語喔。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網路上有超多過去的影片跟題型,真的是寓教於樂,如果有興趣觀迎隨時報名節目(通告費不少喔XD)。碰到大選及季冠軍賽,目前最新一次節目錄影是二月,對象是「編輯」歡迎報名。資訊如下:


【一字千金:編輯】

  • 日期:2/16(日)
  • 時間:16:30-21:30(含梳化、規則講解、手機操作練習…)
  •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50號(A棟、地下二樓五棚)



所有圖片來源:一字千金節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