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養成運動習慣」很困難?

同一個習慣,今天、明天、下週、下個月,都長得不一樣。


健身效果的「難」取得,來自於我們在此時此刻,把所有未來每一刻要做的事,全部濃縮在一起看待。就像是把彩色玻璃紙放在眼前,一次放一張的話都可以看得到前面,但一次放十張,就完全看不到了。一次吃一塊牛排沒有問題,但一次吃下一頭牛?想到就覺得好反胃。


這就是對「習慣」有誤解時,常會做的事:一次性地把自己弄爆,然後中斷,然後再重來。




我們常常被時間的把戲玩弄,想像未來每一個時間都是「此時此刻」。因此,每天30分鐘的運動聽起來像是即將加入職業舉重隊、每天多吃一口青菜聽起來像是要開始吃齋念佛了、而每天多走一道樓梯聽起來則像是要參加台北101攀登賽一樣。


然而,如果用正確的方式看待習慣,你就能把這種「還沒開始就先被自己嚇死」的幻象一一擊破。

養成習慣從專注開始

「習慣」最大的好處,就是你越常做,它就越來越好做;你越不常做,它就越來越難做。大部分跟健康有關的習慣,做一次、做兩次幾乎是沒有太大難度的,但為什麼想像起來卻這麼困難?因為在這個當下,我們以為今天、明天、明年、十年後,不管做幾次,這個習慣的挑戰程度都跟第一天一樣。


成功的人一定是付出很多的努力,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成功的人「感覺」到的努力,跟還沒有到達那個位置的人「感覺」到的努力,是不一樣的。我們會覺得某個習慣「感覺起來」很艱困,正是因為我們還沒有這個習慣。


記得,不管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習慣,只要專注在當天、當下的那個努力就好,其他的,就交給以後去煩惱。通常到了那個時候,你的想法早就跟現在完全不同了。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開始運動,或是如何執行有減重效果的運動,歡迎你加入我開設的「8週有感塑身|科學減脂計畫」線上課程,讓我陪你一起養成好的運動習慣。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