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去神社參拜」、「看紅白歌唱大賽」,有哪些不能錯過的日本新年習俗?

跨年活動於上週結束,為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大家是否跟三五好友、家人一起度過美好的跨年夜呢?


這次Hiroshi要向各位介紹「日本傳統新年習俗」,除了大家熟知的紅白歌唱大賽、前往神社參拜外,還有新年必吃的美食、開運吊飾、新年儀式等,讓你體驗道地的日式新年文化!



在日本年末到隔年年初這幾天是新年,每年12月31日是除夕日。傳統上,日本人會回家與家人團聚、等待新的一年到來,除夕當天家人會一起吃年夜飯,當中一定會有年越蕎麥麵這道餐點來祈求長壽。


跟台灣一樣,長輩也會發壓歲錢給晚輩,壓歲錢日語叫做御年玉。但不同的是,日本最後一天不太會有盛大的慶祝,沒有跨年演唱會也沒有跨年煙火秀,大家就是享受跟家人團圓的時光,看看紅白歌唱大賽這樣。


跨年那天最常見的活動就是到神社參拜。一到1月1日,清晨民眾就會爭相到神社進行「初詣」,指在新年的第一次參拜。Hiroshi當時在京都時,常常年底都會下雪,但神社還是擠得水洩不通。


神社在當天晚上12點也有敲鐘的活動,敲鐘文化緣於佛教,因為困縛人的煩惱有108種,因此藉由敲鐘儀式來消除過去一年的罪惡、執著與煩惱,這個日文叫做「除夜の鐘」


圖片來源:photozou


此外到神社還有一個任務——「御守返納」,事實上從神社祈求或買來的御守是有期限的,大概是一年左右,過了期限就會累積穢氣。所以一般大眾也會趁著初詣的時候將御守帶回神社,讓神社、寺院統一進行焚燒、淨化。


另外,過年期間日本各個家庭也會掛上一些開運的裝飾,比較有名的像是「門松」、「注連繩」、「鏡餅」。


關於門松,本來傳說松樹對於神明來說是很親近的樹種,所以過年會擺上一對雌松及雄松來迎接年神。近代因為竹子也象徵長壽,所以也會將竹子一併放入。


再來就是注連繩,又稱標繩、七五三繩。是一種用稻草織成的繩子,為神道信仰中用於潔淨的器具。它的功用是:搭建起俗世與神界的結界,讓不乾淨的東西進不來。(俗世と神の世界を隔てる結界を張り、不浄なものが入らないようにする。)


最後就是鏡餅了。前面提過,門松是讓神明知道這邊有住家,注連繩是讓神明知道這裡可以進去;那麼鏡餅就是讓神明停留的據點囉!


據說門松懸掛期間,神明就會一直留存在鏡餅中然後每年都會有一個鏡餅之日,只要大家分著吃這個鏡餅,就可以可以消災解厄、分到神明的運氣及力量囉!


來看看鏡餅的構造:


圖片來源:供える日本鏡餅組合


  • 「橙」音同子孫代代的「代々」,祈求子孫順利成功。
  • 「御幣」:選用紅色來驅邪(魔よけ:まよけ)並祈求繁榮。
  • 「四方紅」:消災祈福。
  • 「裏白」:祈求長壽。


用於祈福、消災解厄的鏡餅。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完了這些習俗跟裝飾,有沒有覺得跟台灣農曆過年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今年也多多指教囉^^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今年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跟朋友講的話,可以簡稱「あけおめ、ことよろ」!

【單字句型補給站】

  1. 新年:お正月(おしょうがつ)
  2. 除夕日:大晦日(おおみそか)
  3. 年越蕎麥麵:年越しそば(としこしそば)
  4. 壓歲錢:お年玉(おとしだま)
  5. 跨年演唱會:カウントダウンライブ
  6. 跨年煙火秀:年越し花火(としこしはなび)
  7. 一家團圓:一家団欒(いっかだんらん)
  8. 紅白歌唱大賽:紅白歌合戦(こうはくうたがっせん)
  9. 新年參拜:初詣(はつもうで)
  10. 水洩不通:ごった返す(ごったがえす)
  11. 佛教:仏教(ぶっきょう)
  12. 敲鐘儀式:除夜の鐘(じょやのかね)
  13. 御守返納:お守り返納(おまもりへんのう)
  14. 迎接年神:年神様(としがみさま)
  15. 注連繩:しめ縄飾り(しめなわかざり)
  16. 鏡餅:かがみもち
  17. 門松:かどまつ
  18. 鏡餅之日:鏡開きの日
  19. 消災解厄:無病息災(むびょうそくさい)
  20. 橙:だいだい
  21. 子孫代代:代々(だいだい)
  22. 御幣:ごべい
  23. 四方紅:しほうべに
  24. 裏白:うらじろ
  25. 長壽:長寿(ちょうじゅ)
  26. 農曆過年:旧正月(きゅうしょうがつ)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參考資料: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