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同時增肌減脂」不可能?

你也曾經有過以下的疑問嗎:


  1. 為什麼我練了半天,飲食也很注意,但似乎沒有增加多少肌肉?甚至去量 InBody,肌肉量還是在「不足」的範圍?

  2. 為什麼就算瘦到了正常體重範圍,身體還是很不結實、體脂仍然超過25?

  3. 聽說重訓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燃燒更多熱量,可是我在減肥過程中基礎代謝率卻逐漸變低,這樣是不是減錯了?



其實,你只要知道「沒有人可以同時增肌又減脂」,你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了。不論是增肌或減脂,你的身體只會做2件事:


  • 增加體重:同時增加肌肉&增加脂肪。
  • 減少體重:同時減少肌肉&減少脂肪。


現在再回頭看看剛才的問題,我會這樣回答:


  1. 如果你一邊用「增肌」的方式練重訓,一邊卻做減脂飲食降低體重,那你的肌肉當然不可能會增加。

  2. 如果你沒有「減脂過程也會減到肌肉」的概念,那麼你很可能是用「同時減掉很多肌肉與脂肪」的方法在減脂的。這種情況下,的確會「瘦了但體脂沒怎麼掉」。

  3. InBody 與家用體脂計的基礎代謝是用肌肉量算出來的。減重不可能增肌,所以你的基礎代謝,當然會掉下來。


「同時增肌減脂」的真實情況

然而,「體重增加但同時減脂」或是「體重降低同時增肌」的情況例子還是存在,但這跟你所想的「增肌減脂」情況完全不同。


「體重增加但同時減脂」這種情況會發生在「減脂潛力超大」的族群身上——像是「脂肪非常多」或從沒減脂過且健康狀態不佳的人。


當這樣的人開始重量訓練並配合適當的高蛋白質時,因為身上脂肪會快速消失,快到脂肪被氧化後產生的熱量超過了食量減少的熱量缺口,多出來的部分被身體拿來幫助建造肌肉。如此就可能出現體重稍微增加,但脂肪減少的狀態。


不過,因為增肌減脂的數值不會超過 1-2kg,所以一般情形下也很難被測量出來。


另一種「體重降低但同時增肌」的情況,最常見的就是「錯覺」。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減脂前後對比照,看起來彷彿增肌又減脂。然而,那是因為脂肪減少後,肌肉線條變得明顯,導致凹凸對比變大,彷彿肉變多的錯覺。

按照目的決定增肌還是減脂

增肌與減脂,兩件事都會讓你變健康、變好看,但這句話只說了一半。「同時」執行兩者,只會兩頭空,就像同時要把車往右轉跟往左轉,最後哪裡都去不了。


如果你想減重,我會建議你把目標放在減脂的同時,盡可能不要減掉肌肉;如果你想增重,我會建議你把目標放在增肌的同時,讓脂肪不要跟著增加太多。


上述的目標要如何做到呢?歡迎你加入我開設的「8週有感塑身|科學減脂計畫」線上課程一起來學習,當你懂得怎麼對的方式安排飲食與運動,你就能做到精準減脂。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