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設計師遇到客戶殺價怎麼辦?

「你的報價太貴了」、「可以再算便宜一點嗎?」

這些話對於接案工作者來說應該不陌生吧。


從事設計服務多少都曾遇到被殺價的情況,這時你都是怎麼回應的呢?


你是很有個性的不給殺,並且帥氣的說:「覺得別家便宜那就去找別家啊!」,還是轉頭看看自己的存摺及一堆待繳的帳單,最後迫於生活無奈還是忍痛的接了呢(泣)?


不論如何,我認為這些都不是很好的應對方式,前者可能惹毛了客戶自己心情也不舒爽,後者則是犧牲了原本該有的利潤,設計越做日子越難過。


那麼設計師遇到客戶殺價時到底該怎麼辦呢?

你不應該為了成交而接受殺價

表面上你為設計服務所訂的價格只是一個「數字」,但是價格背後反映的是你能為客戶所帶來的價值。自古以來人類就是透過「價值的交換」來交易的,比如在過去的農業社會中,種菜的人用蔬菜跟種田的人換米,以物易物、各取所需,以現在來講要給多少菜、多少米就是鈔票上的數字,也就是我認為你能提供多少價值所以我願意付多少錢


所以很多時候客戶並不一定是在意金額的多少,更有可能的是怕在這場交易中「買貴了」。


試想,如果金額真的超出他們預算太多,那多半在給出報價單後就沒下文了(笑),他們之所以還會來「議價」,那就表示他們經濟上應該是負擔得起的,只是不確定你這個服務的價格是否符合他們心中的價值


因此,當你為了成交而接受殺價,就等於是自己先否定了自己的價值,不但無法在接案市場中真正提升成交率,反而還拉低你所應得的利潤,也會讓之後的業務變得更加困難。你只要給出一次折扣就回不去原本的價格了,因為之後每一次的合作,客戶可能就會食髓知味,理所當然的要你繼續給出折扣,造成一個「低價的循環」。


況且,輕易的接受殺價等於間接承認你報價報太高,會讓客戶更加確認你的服務不值得他付出你原本的定價,甚至還可能被客戶認為你做生意不老實而失去信任感,這樣在之後的合作過程中也不見得會順利。


如果妳認為你的服務是有價值的,就更不應該隨便的讓客戶殺價,你給的折扣越多,就代表你的服務貶值得越多。


我們寧願將自己的價值定位在高一點的地方,並努力讓自己的才華撐得起自己的野心,也不要為了求生存隨意地自貶身價,躺在削價競爭的紅海血泊之中。

「有沒有什麼方式既可以回應客戶降價的需求,又能維持利潤而不虧待自己呢?」

面對難纏的客戶,接案設計師該如何應對?圖片來源:unsplash

遇到殺價怎麼辦?給接案設計師的五點建議

我在這邊依據自己的設計接案經驗提供五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 刪減工作項目

「不想被殺價,那就殺工作」。依據客戶的預算評估,拿掉一些原本客戶需求的設計項目,如此設計師既不會虧本,又符合客戶口袋的預算,以技巧性的方式拒絕降價的需求。


  • 減少提案數量

基本上,時間就是我們設計工作者最大的成本。如果費用減少了,工作的時間當然也要跟著減少,平常如果提3個方案,這次就只提1-2個方案,以免耗費太多時間成本。


  • 減少修改次數

在合約中限定修改次數,與上面的概念類似,減少可被修改的次數,甚至是不提供修改,以時間換取空間。


  • 提出條件交換

如果以上三種方式客戶都不接受,堅持要求你一定要降價才願意合作的話,別忘了你也有選擇客戶的權利。但如果是迫於生活現實無奈,實在是非常需要這筆收入,就算你願意接受降價,但也要相對的跟客戶要求一些交換條件——這是要讓客戶了解到,你不是隨意的降價,想要折扣就必須付出相對的條件,也避免讓他認為還有更多殺價的空間。例如原本的付款條件只需先預付部分訂金,把它改成較高比例的訂金,或是要求客戶一次付清全額,以確保自己擁有足夠的現金流,同時要求客戶在某個期限內一定要結案,以免時間拖得越久付出越多預期以外的成本。

  • 增加附加價值

在理想上當然還是希望客戶能接受一開始的定價,但如果客戶還是一直嫌你報價太高,其實就是不確定你服務的價格是否符合他們心中的價值,此時也許可以透過一些不會耗費太多成本的方式讓客戶得到「額外的驚喜」。例如我們在從事品牌識別設計工作的時候,都會交付給客戶「識別規範手冊」,制定視覺識別相關元素的使用規則,以維持品牌形象的一致性與連續性。


這些內容通常會被整理成一份PDF檔,但如果我們能夠花一些小錢小錢將「識別規範手冊」輸出裝訂,相較於電子文件檔,能讓人拿到「實體」的東西通常會覺的比較有價值。並且再花一點時間去教育客戶使用手冊的方式,做一點點教育訓練的工作。類似這樣的方式,只需花費少許的資源,卻會讓他們得到預期外的附加價值,自然就會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


從事品牌識別設計工作時,交付給客戶的「識別規範手冊」


以上提供一些思路給大家思考,希望讓你在設計接案的路上能少走些冤枉路,下次再遇到客戶殺價時也更能知道該如何應對。


其實想要避免客戶殺價,最終還是要讓客戶了解你的專業價值。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將價值談進價格裡,並且不斷的精進自我,隨著知識與技能的提升,自己的價值也會跟著提升。只要讓客戶認知到你的設計能夠為他的事業帶來有幫助的價值,自然費用就好談了。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