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崩盤、道瓊暴跌逾2000點:股市恐慌情緒來襲,投資人該如何因應?

昨天美股開盤大跌,一度觸發熔斷機制後停止交易15分鐘。道瓊工業指數下跌超過2000點,是自2008年12月以來最慘烈的一天。


雖然美股沒有漲跌幅的限制,但是自1987年道瓊工業指數暴跌22.6%後,政府為了避免未來還有單日暴跌造成股市大幅波動的情況產生,而建立了「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


暫停交易的機制如下,在正常美國交易時間內:


1. 第一級觸發點為S&P500指數較前一天收盤價下跌7%,交易將暫停15分鐘。

上週五S&P500收盤的價格為2972點,今天開盤若下跌208點,來到2764點則會觸發暫停交易。


2. 第二級觸發點是下跌13%,將會再暫停交易15分鐘

所以如果下跌386點,來到2586的位置,則會再暫停交易15分鐘


3. 第三級觸發點為下跌20%,在交易日的任何時候發生這樣的情況,就會直接停止交易一天。


而早上美期貨開盤時,因為是非美國交易時間,跌幅超過5%就會引發暫停交易。等到開盤後就會照上面的規則來觸發暫停交易。


什麼原因造成崩跌的呢?

事實上自2020/02/24到昨天(3/9),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道瓊工業指數單日跌幅超過千點的天數就有3天,單日超過500跌幅的天數則有5天,暴漲暴跌讓人受不了。


引發市場震盪的原因除了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聯準會臨時降息兩碼造成市場恐慌情緒升溫,在周末OPEC談判破裂,引發產油國發動價格戰與增產行動,使得周一的油價一開盤重挫30%。


油價跌對經濟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


過去當油價飆漲時,通膨升溫,使得政府不得不升息來抑制物價高漲。


既然如此,那反過來說油價跌經濟應該會刺激經濟活絡,讓經濟成長可以更快的實現才對?事實上油價的大幅崩跌,甚至目前已經到了每桶30美元以下,看見2字頭對於整體經濟並不一定是好事。


首先,油價下跌直接衝擊的就是石油公司,當油價低於它們的生產成本,會使得這些公司陷入虧損的狀態。


而這些石油公司是屬於高資本支出行業,除了本身的營運收入,也有大量的資金源自於金融機構,當石油公司的財務面臨問題,會再牽連到這些放貸的銀行。


通貨緊縮的疑慮浮現。通縮是通膨的反面,當通貨緊縮發生、價格下跌,消費者需求開始減緩。消費是經濟成長最主要的推手,消費動能下滑,實體經濟會開始陷入衰退。


所以經濟過熱不好,過冷也不好,聯準會的目標也是穩定通膨,而不是一心抑制通膨,才有辦法創造經濟成長。

整個經濟體是互相關連的,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發生,這次想必還是得靠政府出手,藉由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來幫助經濟回到正常軌道上。只不過從政策執行到發揮效果並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需要時間來重建消費者的信心。

圖片來源:Rupert Ganzer

恐慌情緒蔓延,投資人該如何因應?

恐慌情緒會維持多久,政府是否會推出更多振興方案,產油國也有可能重啟談判,情勢瞬息萬變。


市場崩跌的速度很快,因為恐慌情緒的蔓延總是快於信心的重建,以至於一有消息大家就瘋狂拋售。下跌的速度通常快於上漲的速度,下跌的時間往往也短於上漲的時間。所以你在這個時候跟著殺進殺出,反而會是受害最深的那個人。


沒有人能夠預測,但是你有沒有提前做好準備?


我在這段時間的文章都是告訴大家:股價反彈,大盤弱勢,就請順勢減碼,獲利了結!在這個時候你手上多點現金絕對不是壞事。


正想要進入美股的投資人,恭喜你在一開始就見證歷史,並且避免了一次重大災難。你應該趁這個機會多了解美股市場環境、規則,以及有哪些在未來值得買進的好公司?


體質好的公司總是可以度過逆境,重新回到成長軌道。當這些股價下跌到接近合理價格時,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勇於把握機會,逢低買進!


而已經在市場中的美股投資人,做好準備與有紀律的執行你的買賣決策,可以幫助你在這段時間內保持冷靜。藉由我在課程內容中介紹的資產配置與停利停損法則,檢視自己的持股組合是否需要調整,保護自己的資產不受重大損失,穩健的獲利自然就會到來!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xf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