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背多分」轉為「素養考題」,國小生如何克服社會科障礙?

自從「素養考題」這個名詞出現之後,很多家長不但不歡迎,反而叫苦連天。最明顯的是國小社會科,以往「背多分」型的考題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字數多、感覺像課外又開放式的考題,孩子一個不小心就會失分,甚至可能不及格⋯⋯,到底什麼是素養考題,國小生又該如何克服社會科障礙?

今年學測社會科考題有厚厚一本高達19頁,其中包含長題組、地圖、統計圖與表格,高中老師私下估計,這份考題字數已突破萬字。近幾年來的大考趨勢都是如此,不論學測、會考,光是耐著性子讀完落落長的考題,對現今的學生來說已是一種挑戰。


這個趨勢也影響到國小老師的日常教學和小考、月考等評量方式。



教育部師鐸獎得主、新北市北新國小資深社會科老師簡曉玲分析,現在電腦、手機普及,你想要知道某個年代、某個人的生平事蹟,上網一查就有,所以老師們都體認到,教學方式要改變,比起傳統的畫重點、背誦,如何引導學生思考更重要。


因應這趨勢,考試題型也必須有所不同,降低零碎、純記憶性題目,培養孩子整合大單元知識的能力,題型會傾向於大題組或組裝題,但如果家長觀念還停留在過去,會覺得孩子怎麼連一個簡單的社會科都考不好?


「我們期待孩子的圖像要改變,不再是過往那種只要背就能答的人;教導孩子的方式也要改變,需要把知識轉化成生活中能運用的能力」,簡曉玲這幾年來一直這樣說服著一屆又一屆的家長,也說服著有些還不想改變的老師。

死背已經不合時宜

以108學年度上學期北新國小的期末考卷為例,前前後後有4頁,如果平常沒有閱讀習慣、沒被老師引導過的學生,看了會備感壓力;沒練習過讀圖的人,一時也看不出這些圖表帶來了什麼樣的訊息。


「其實答案都在圖表中,但家長看了可能會嚇一大跳,心想: 這些考題也太難,怎麼和我以前學的都不一樣?」簡曉玲這樣分析。



任教於新北市光華國小的社會科老師陳香吟分享曾出過的考試題型。陳香吟提供


她說,近年來中年級社會科考卷最少都有前後2頁,高年級則有3至4頁,這已是常態,考題多長文不是為了考倒學生,而是現今出題趨勢不再以填空為主,必須有較長的題幹說明,讓學生消化完,從中找到線索並形成答案。


「我們在升五年級時會先跟家長打預防針,說明死背已不合時宜,以歷史來說要學的是關鍵的事件和重要的的時代意義,年代和時間只考一個大範圍,例如鄭成功時期是荷蘭人來台之後,不要搞錯先後順序即可,這是現今考試和教學的大趨勢」。簡曉玲這樣具體說明。


新北市國小社會科輔導團成員、光華國小社會科老師陳香吟表示,很多家長對孩子「考不了一百分」感到焦慮,三天兩頭就有人打電話去教育局,投訴老師出題「太活潑」,超出課本範圍,甚至還有家長在問:有沒有哪個學校出的社會科考題,都是素養導向的?哪裡有現成的「題庫」,可以找來給孩子考前多多練習?

社會科教學與評量混亂

社會科老師們一致認為,目前社會科教學與評量的混亂,來自以下3點:


  • 素養導向無法明確定義,連很多老師都弄不清楚?


所謂的「素養導向」無法明確定義,很多老師都在摸索,心中的疑問包括:題目字數一定要長嗎?要長達多少字才算?一定要以題組方式呈現嗎?在題目中加入時事梗,就可以算是素養考題嗎?


  • 小學生的閱讀理解、生活經驗不足,看到長文就想逃


資深社會科老師分析,「小三、小四教家鄉,屬於小孩和家長周遭可見的事物,不難理解,靠死背或許還可以;但高年級之後資訊量變大,內容也不再限於身邊的事物,教的是台灣史、國際文化與全球議題,此時學生需要閱讀的量和思考的點要更深入,如果沒有多花些心思去理解,答題時就會產生壓力」。


除了高年級知識斷層不易跨越,在課本編排上又和考題趨勢背道而馳。社會科教科書審核委員擔心字數太多、學生看不完,因此社會課本的字數偏少、用字精簡,甚至有點文言文,不少學生理解上有困難;而考題走向素養化卻又偏長,這個閱讀落差,如何彌補也是難題。


  • 家長不認同素養考題,形成一大阻力


一位不願具名的國小社會科任老師說,「素養考題其實不是老師不會出,而是家長無法接受。我今天如果整份都出素養考題的話,家長一定會跳腳」。在出版社工作的家長許小姐卻說,從小五兒子的考卷中,她覺得好像是「偽素養考題」,雖然題組設計上看起來比較活潑,但想得分還是得靠背誦。


多元閱讀是不二法門

家長普遍希望老師教學活潑,但也期待孩子能考出好成績,並且學好社會科,為將來上國高中打好基礎。但如何在生活中幫助孩子呢?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認為,「多閱讀」是不二法門,但閱讀並不是買一整套百科全書、古文觀止、史書大集要求孩子嗑下去,而是要多元的閱讀,看新聞、影評、科普文,以及查閱圖表、檢核地圖⋯⋯這些都是閱讀的一部分。


他建議,家長應該與孩子共同閱讀,甚至一起解題,多了解他們在學什麼、想什麼,不要被外來資訊誤導。學習方式則應該從「劃線、劃重點、背誦」轉為「理解、分析、評價」。學生必須要知道為什麼這裡是重點,學習融會貫通和統整應用。


台中市大明國小國小社會科老師、也是三寶爸張崴耑,最喜歡利用長假或年假,帶著孩子一起「跟著課本去走讀」,從孩子每學期課本提到的臺灣各地的特色自然與人文景點延伸,搭配參觀博物館或文史踏查,規劃出像是清代三大港口之旅、環島主題之旅等等。走遍淡水老街、霧峰林家、臺南府城、蘭嶼等小三到小六課本中,經常提到的景點,讓孩子不只是死背或「紙上談兵」,實地走一遍印象會更深刻。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ixn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