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開始的線上教學,是否為台灣教育帶來重大改變?

台灣早在十多年前開始推行動學習,但一直無法普及;今年開學前爆發COVID-19(武漢肺炎),各級學校不得不延後開學2週,意外促成數位學習平台成長的契機。家長大多希望,藉由學校老師的引導,孩子就算休假在家,也能自主學習,但學校的環境準備好了嗎?這場疫情是否真能為線上教學帶來改變?

教育部2/2宣布延後開學起,如何「停課不停學」就成為家長、 教師群中的熱門話題。教育部也整合官方、民間業者,一次列出有哪些線上的學習資源可以運用。以均一教育平台為例,停課後使用人數是去年同期(也是寒假期間)的2.2倍,每日使用人數維持在10,000人以上,最高接近18,000人,這是往年不曾出現過的現象。顯示一下子被停課在家、時間太多的孩子,的確有線上學習的需求。


均一平台組組長蔡子揚進一步分析,通常寒假結束後,每人平均使用時間會降到15~20分鐘,但是今年宣布停課起,一直到2/16每人平均使用時間維持在25分鐘以上,甚至有越來越高、接近30分鐘的趨勢。以用戶使用時間為基準,較去年開學後第一週後(2/11~2/16),成長了75%。


鄰近的中國因幅員廣大、香港因 SARS 疫情嚴重造成居家隔離,各自發展出成熟的遠端學習環境。台灣過去十多年來雖然也推展「行動學習」,但並未造成風潮,只在少數公校和實驗學校熱情教師的帶動下,做著數位資源的運用與嘗試。


圖片來源:pexels


多數公校受限於網路頻寬、載具不足,加上教師未必具有資訊素養,課堂上仍以傳統學習方式為主。但一場疫情造成延後開學,迫使教育主管單位和學校領導團隊,不得不正視這些問題:


1. 未來一旦有班級、學校因疫情被迫學期中停課, 或單一學生被隔離在家14天,如何讓學習不中斷?

2. 中小學生如果平日沒經過大人的引導,在家就能夠馬上自主學習嗎?

3. 如果線上學習經過練習後,能成為一個學習不中斷的解方,學校端的各項環境準備好了嗎?

4. 這場疫情是否真能為線上教學,甚至台灣的教育帶來重大改變?

遠距教學,怎麼確保上線到課率?

新北市龍埔國小老師施信源分析,如果平日沒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到了「戰場」很難一下子就戰備位置,包括老師和學生平日是否熟悉相關載具、帳密、平台等的操作方式,這些都會影響使用者的意願,和線上教學的參與度。


施信源也擔心,若採取線上教學,學生在家,老師掌握難度高,上線到課率、遲到、轉換出現問題時,老師如何處理?線上平台的作業成績如何計算?如果學生不上線、擺爛時,老師又能有什麼獎勵或懲處的方法,透過遠距、線上平台進行有效控制?


這些也是許多老師、家長心中的疑惑。


國內四所KIST(KIPP-Inspired School in Taiwan)理念公辦民營學校之一的雲林拯民國小,因為平常就很習慣使用線上資源,在這波疫情造成的延後開學,受到的衝擊也就相對較小。


拯民國小校長林郁杏說,宣布延後開學當天晚上7點,全體老師和校長、主任馬上舉行線上全校會議,訂出停課期間的上課原則,如何協助孩子複習和預習,教師可依班上學生的程度自行規劃。由於各年級導師原本就有透過群組向學生派送作業的習慣,等於聯絡本就放在雲端上,寒暑假期間學生可自己決定何時

「線上領作業」,老師也都有備好相關課程的錄音檔和影片,拯民並不擔心這段突如其來的空窗期,會加劇學習落差。


圖片來源:pexels

全面轉為線上教學?資訊能力阻力多

無界塾實驗學校也創下防疫停課兩周期間,天天對全校國中小、高中學生,上滿8小時視訊教學的全國新紀錄。因此台大公衛學院站在防疫角度,請無界塾把這個驗證過、能成功的教學模式,用影片分享給全台灣的老師、學校和家長;日後即使有孩子確診而全班停課,學校老師仍能夠從容面對,即刻啟動在家教學。


無界塾創辦人、台大教授葉丙成說,由於全校老師過去常用數位資源教學,很快就發展出讓全班學生全天、用視訊軟體跟老師面對面上課的教學模式及 SOP,甚至連體育、藝術課都透過視訊完成,孩子們都非常認真、投入。「我們發現,還是要視訊直播才能夠取代真實的教學。如果只叫孩子看影片,除非超級有自制力,不然很難成功。」


小型的實驗學校遇到突發狀況,比較有彈性處理可以應變;但大型公校師生人數多,光是幫全校學生申請單一帳號,就是一件大工程;加上不少現職教師資訊能力尚不足備,心理上抗拒數位教學, 「不論都市或偏鄉,資訊能力好的老師都非常缺乏。多數老師的資訊能力僅止於文書處理、網路搜尋、多媒體與簡報應用,最喜歡用的是教科書商提供的電子書或光碟」,施信源這樣形容著。


除了教師使用數位平台的能力與意願有待提升,線上課程內容如果能更多元化,學生會更愛用。為了逐步化解阻力,新北市政府特別建置親師生平台,教師只要使用一組帳號登入,就會自動成班,可以看到全班學生的表現。如此簡化了操作步驟,可望提升教師使用意願。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說,不論是民間 (均一、學習吧、PaGamO)或官方(因材網、酷課雲、飛番雲、島嶼樂園)的教育平台,學生雖然可以用教育部的「教育雲」帳號登入,但各校還需有專人協助,將每位學生帳號加入班級,才能成班使用。想記錄學生學習歷程,讓老師按照進度發給教材或任務,都要成班才能進行師生互動教學。因此新北市並不認為有和其他平台發生資源重疊的狀況,強調是在符合整合原則下,達到強化與加乘效果。

合作取代競爭,線上學習平台改造台灣教育

曾多次參與「兩岸智慧好課堂」教學競賽、並獲「一等獎」的新北市北新國小老師許大偉分析,目前國內較常用的平台都是影音頻道兼測驗平台,教材固定,由老師出任務、派功課,學生看片、做題目找解答。但如果僅只於此,「那我直接自己教就好,絕對比影片更生動有趣,何必大費周章帶學生上網看片⋯⋯」,許大偉期待,線上課程內容要更多元化,引發孩子對學習的需求後,再讓孩子自己去找答案。


原本在國內任教,後轉往中國擔任星空藝術幼兒園的主任黃輝聲也分析,台灣地方太小,過去十多年來沒有非做遠距教學不可的環境,對比之下中國的遠距和雙師教學之所以做得好,是透過中央集權式、由上而下的力量去推,也建構起成熟的線上平台付費模式。


黃輝聲認為,此疫突顯了線上學習的重要性,官方與民間各平台應以合作取代競爭,整合擴大資料庫,勿

分散資源,系統才能長大,「這次機會不只是各平台爭取市占和營利的機會,更是一個改造台灣教育的契機。」


多數受訪教師都相信,經此一疫後線上學習將更普及,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校長們會更重視這個不可擋的趨勢,平台提供的內容則會走向更多元,以符合親師生隨時在家學習的需求。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