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 cracks】人生不應輕易放過自己,活得歲月靜好太可惜——專訪歐陽立中



他是高中國文老師,經常以非傳統的方式授課,讓學生不只被動參與,更能主動學習。


他說話中氣十足、聲音宏亮卻不擾人,遠遠地就能聽到聲音;內容生動逗趣,不時穿插故事與例子,確保聽眾不會因為無聊而睡著,有「演說冠軍」之稱。


他用教學包裝桌遊,以技巧拆解作文;讓遊戲能被設計,成功可被複製,練就自成一格的「桌遊教學」、「爆文寫作」。


或許你沒聽過他現場講話,卻可能透過一篇超過1.5萬分享的爆文認識他。


他是歐陽立中。


因為一篇〈漂移的起跑線〉,讓歐陽立中有了出書的機會。圖片來源:YOTTA

沒有波折,不成旅程:「故事思維」的養成

喜歡上講話這件事,是從小聽錄音帶開始的。那時當紅的有聲書《三國演義》、《孫叔叔說故事》讓年幼的歐陽立中深受吸引,聽著聽著,自然模仿起裡頭角色說話的模樣。每逢家族聚會,便有機會讓他上台表演一番,博得眾人的目光與掌聲,也讓他獲得小小的成就感。


發覺自己喜歡上「表達」這件事後,他開始了一連串參加比賽的旅程:小學演講比賽、國中相聲賽,高中辯論賽。但許多次,當他卯足全力、準備充足地上台,也自信認為冠軍非自己莫屬時,卻總只拿到第二。


比賽無法拿到第一,也曾讓他搥胸頓足、懊惱不已。但一切在開始接觸「故事思維」後,有了很大的改變。

大家都知道,第一個登月的太空人是阿姆斯壯。那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呢?很少人記得,那就是:巴斯‧艾德林。

你或許滿臉問號,根本不知道他是誰。但其實你對他再熟悉不過了。

看過動畫《玩具總動員》嗎?太空刑警巴斯光年,就是編劇用巴斯‧艾德林的形象塑造出來的角色。寫到這,《玩具總動員》已經拍到第四集了,巴斯光年也陪我們走過童年,迎來盛年。——歐陽立中《故事學》

第一個登月的太空人固然受世人推崇,但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也存有重要的意義。


歐陽立中著作《飄移的起跑線》《故事學》。圖片來源:歐陽立中粉專


「故事思維有個很重要的點,叫『衝突』。沒有衝突,不成故事;沒有波折,不成旅程。」歐陽立中熟稔說道。


有了「故事思維」,人生中的得失成敗似乎變得不這麼絕對。成功了,有成功者的驕傲;失敗了,也有失敗者的故事。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沒有真正的「輸家」,擁有故事思維,隨時都準備好撿拾故事。

一篇「爆文」,是怎麼誕生的?

時間回到兩年前,歐陽立中開始嘗試在網路上寫作。寫作題材不設限——從「創意教學」、「個體崛起」、「爆文寫作」到「親子育兒」,幾乎無所不寫。他以「日更」挑戰自我,逼自己每天都要產出一篇新文章;即使再忙,也規定自己一週至少寫五篇,並堅持至今。


「每天更新文章,難道不怕沒靈感嗎?」面對這顆直球問題,歐陽立中回答得不疾不徐。


「寫作時,我都以『假裝出書』為目標開始的。」假裝自己要出書了,想想書中會有哪些內容、需要哪些關鍵字,會分成哪些章節,靈感忽地一一冒出頭來。因為日更,讓他更有意識地搜集素材,不讓靈感轉瞬溜走;隨時捕捉想法的習慣,讓他的「資料庫」不斷更新,逐漸累積自己的作品、創造出文章的口碑。


這樣持續不輟、多方嘗試,真的讓他在茫茫文海中被編輯相中,有了出書的機會。


挑戰日更,目前仍寫作不輟的歐陽立中。圖片來源:YOTTA


在這麼多寫作主題中,最讓多數人好奇的,應當屬於「爆文寫作」了。


開始寫作之前,他觀察微信公眾號上的「爆款文」是怎麼寫成的;逐一拆解文內架構,抓取其中可用之處作為內容骨幹;並回推到自己寫作時可用的技巧。


「爆文為何這麼有魅力?要怎麼寫才能勾人眼球、逼人非看不可?」歐陽勵中以下列三點分析:

第一,口語化。想像你在跟讀者說話,想像讀者在你面前,會怎麼跟讀者說話?

第二,故事化。「編故事」聽起來很難?其實「故事」就是創造一個情境,將讀者勾進來。這部分可以從日常在看的電影、書籍蒐集起。

第三,獨特觀點。訓練自己切入「不同於大眾」的觀點,建立起自己的風格。

在觀察「爆款文」的過程中,他有了有趣的發現:「台灣的勵志書偏心靈雞湯,但中國則是『心靈耳光』。」通篇溫情的雞湯,看久了會膩;全都是賞巴掌的內容,讀者難免吃不消。他將兩者結合,雞湯搭配耳光,加上寫作專業,成了獨一無二的「爆文寫作」系列。

桌遊洞察人生,苦悶日子迎來曙光

而成為桌遊講師的契機,是參與許榮哲「桌遊文學工作坊」開始的。


那時,在準備研究所論文的歐陽立中,每天過著苦悶無聊的日子。但一次踏上桌遊店,讓他發現其中迷人之處,開始一點一滴蒐集桌遊,總共累積超過600套遊戲。桌遊的出現,為當時無趣的生活帶來曙光。


一次參與設計桌遊工作坊,積極準備的他讓當時的講師許榮哲印象深刻,將他從助教一步步培育成講師。同為寫作者,歐陽立中許榮哲在創作路上一拍即合,後來合著《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以說故事的方式講述桌遊的九種類型。他開玩笑說,這本書更像自己的碩士論文。


將教學加上桌遊,讓學習更加有趣。圖片來源:歐陽立中粉專


喜愛桌遊成痴,他也以桌遊譬喻人生。


「遊戲是人對於生活的想像與再現。」為何這樣說呢?「我舉個拍賣競標的遊戲,你就會懂了。」


在拍賣的世界裡,其實是在玩「心理戰」的遊戲。史丹佛大學曾做過「一美元拍賣實驗」,競標最高價者可得一美元,而次高者的競標金額將全數沒收。在前兩名爭相出價的情況下,最後居然以52美元得標ㄧ美元,已遠大於原先一美元的價值。

套用在個人身上,即是「機會成本」的概念——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因為種種因素不想放手;卻沒想到因為這樣的執著,白白錯過了人生的精華歲月、錯過許多嘗試的可能。

吃苦的天才,感謝「不甘平凡」的自己

許榮哲曾形容歐陽立中是「吃苦的天才」。他不諱言自己能有目前的成果,確實有些天份,但要達成「演說冠軍」、「故事教練」、「爆文寫作」的程度,光有天份是不夠的。風光的背後,是大量的努力堆砌而成。


「演說冠軍」怎麼來的?從小練習即席演說的歐陽立中,每天得準備30分鐘演說內容,現場抽題上台演講。如此累積大量、上百題的實戰經驗,讓他一拿到題目就能迅速反應,擁有好的表現。演說如此,寫作亦不能鬆懈。他以「日更」挑戰自己,每天逼迫自己、堅持產出,讓自己有機會寫出爆文,迎來出書機會。


在寫作路上,就讀中文本科系的歐陽立中,經常以淺顯易懂的例子說出了一個好故事。但這樣直白簡單的內容,難道不擔心別人眼光,被文筆好的同學視為「不入流」?


歐陽立中坦承,自己的確有過這樣的念頭——會害怕別人怎麼想、怎麼看待自己的作品;但這些擔憂在他找到「自己的信念」後,也慢慢地克服了。


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信念。我的信念是『有人看的文章才是好文章』。」因為有著這樣的信念,讓他認為文章不該與讀者有所距離,而要讓人讀完後,能有「有朝一日,我也能寫出這樣的文章。」的想法。


歐陽立中:「有人看的文章才是好文章。」圖片來源:YOTTA


訪談近尾聲,問他回到過去,想對自己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我想感謝那個一直以來,不甘平凡的你。」

回顧一路走來,在每個階段總是使出全力,即使知道可能失敗,仍舊不停鍛鍊、不浪費分秒,總是大步向前——「如果只想活得歲月靜好,那人生真的太可惜了。」歐陽立中帥氣以一句作結。


如同他每次完美演說的背後,有無數想破頭的夜晚;但正因為不輕易放過自己,才能在每個人生夾縫中,迎來精彩一瞬。

延伸學習:演說冠軍教你「提升創造力-用故事說服人心」

相關文章:



攝影:潘崇義、黃立銓

採訪撰文:葉菀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