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練習 》: 所有的天才都是練出來的。

從小你有沒有被大人/老師/長輩說過:「你在XX上很有天份噢!」那麼現在你還有在那條路上努力嗎?《刻意練習》這本書就是要告訴我們:

沒有人是天才,所有的成就都是練出來的!


我會分為四個部分來探討:

  1. 三大種類練習的差別
    a.一般的練習 b.有目標的練習 c.刻意練習
  2. 找個好老師 or 設定一套練習活動
  3. 刻意練習如何套用在投資上
  4. 快速結論

三大種類練習的差別

我們一定時常會思考,為什麼他可以靠著這專長謀生、為什麼他可以靠著這技能火紅,我也會呀!?為什麼紅的是XXX,我也會彈琴阿!?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然而機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那麼在機會還沒出來前,把自己能力、實力準備好,更是最該做的事情。每個閃耀的人背後,都是累積了無數個磨練的夜晚。所以,開始在自己渴望有成就的地方,「刻意練習」吧!


在談論刻意練習之前,想先跟大家分享,我們每個人在 「學會 – 學好 – 精通 」一項專長的時候,都會走過「a.一般的練習 b.有目標的練習 c.刻意練習」這三個階段。而在同樣的時間裡,用正確的練習法能夠事半功倍。

a.一般的練習

這裡指的一般練習法就是讓你「從不會到學會」。好比我們要學開車,現在都是上駕訓班去學開車,每天去練習怎麼S型、倒車入庫、路邊停車,練完一個月之後就考駕照,這就只是讓我們學會而已。


然而,當時我在與我的教練聊天時,他說:「現在我們還專門開課教,有駕照但不敢開的人。」這件事也告訴我們,當我們即使學會了一個技能,久沒碰也是會忘記。

b.有目標的練習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辨別a.與b.的練習法,那就是「學會」與「學好」的差別。a.一般的練習法是學會這技能、b.有目標的練習法是讓你如何學好這技能。


這邊舉一個淺顯易懂的例子——彈琴
如果用 a.方法那就是我每天要練1小時的鋼琴。
如果用 b.方法那就是我每天要練1小時的鋼琴,並且這首歌我不能彈錯。


  • 目標練習法要有明確的具體目標
  • 目標練習法要專注
  • 目標練習法要跨出舒適圈
  • 目標練習法要有回饋

c.刻意練習

那麼接下來我們來談談 b.有目標的練習 與 c.刻意練習 的差別唯二:

一、必須對於你的技能相當熟練
二、需要有個「老師」能夠提供你改善、指引方向、回饋


  • 刻意練習要有明確的具體目標
  • 刻意練習是刻意去做的,要全神專注
  • 刻意練習要跨出舒適圈
  • 刻意練習要有「老師」,給你意見回饋;如何調整方向。


談到這邊你可能就會發現,不管你用哪一種練習法,最重要的就是:不斷練習、不斷嘗試、永無止盡


額外思考

5 年經驗的醫生跟 20 年經驗的醫生,你認為誰的技術會比較好?

答案:較高機率一樣好。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沒有標準答案。但是這告訴我們一件事:「當人學會了一項技能,就會不再精進了。」因為我們會了,我們習慣成自然、這項技能就已經學會了。


若你想要再更精進自己,你就必須要突破舒適圈,好比換個方法、找個追隨前輩、讓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層樓。這些就是「學會」與「學好」的最大差別。

找個好老師/自己設定一套練習活動

找到在某行業/技能上的佼佼者,對你的表現給出feedback、以及調整前進的方向。倘若沒有老師,我們也可以自己設定一套練習活動,必須把握以下這三點:


  1. 專注投入
    當我們開始練習技能的時候,千萬要全神貫注,若你覺得輕鬆、容易,那麼可能代表你的練習內容要修改,還有心態上面也不夠專注。
  2. 意見回饋
    在練習的過程中,找出自己的弱點、缺點。
  3. 解決問題
    在找出弱點之後,我們必須把重點放在加強弱點,嘗試用不同方法改善他,直到找到最佳的策略為止。

裡頭也提到「產生練習的習慣」非常重要,而之前我們提到培養習慣重點在於「頻率」而非「時間長短」。

刻意練習如何套用在投資上

一樣地我們套用刻意練習的方法在投資上,首先第一點非常重要:「讓自己的技能非常熟練。」因此,練習的頻率與時數都不能少。每天花1小時左右,排除讓你分心的人事物,全神專注在你的技能上。


每天睡前或者收盤後,花1小時左右的時間,看看今天的盤勢、晚上的美股、今晚的重要新聞、明天的重要資訊;隔天留意主流股,資金流向、新聞報導風向。一定要不斷花時間去練習!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在哪裡。

確保自己的技能熟練之後,再來我們必須先找到我們嚮往的老師。你必須先知道,你渴望在投資路上賺取怎樣的獲利,想好了之後,就去尋找與你理念最符合的老師。


  • 長線投資(存股)
  • 波段操作
  • 短線操作
  • 當沖
  • 資金配置(股債組合)
  • 定期定額


老師最好是能夠對於你的操作給予回饋,並且讓你了解到前進的方向該如何走。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老師,那麼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設定一套自己練習的活動」。

把握三要點:專注投入、意見回饋、解決問題

一樣,每天專注投入固定的時間在技能上。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並且試圖找出解決方法,加強自己的弱點,找到最佳策略為止。


舉例:每次操盤我容易追高 >> 找出心態跟技巧上面避免的方法。
好比我設定每天我挑出的股票,如果開盤漲超過 3% 我就不進場,寧願找下一檔也不要追高;或是設定每天我打開電腦前 10 分鐘不能下單,因為我會心平氣躁,我不希望我躁進股票。


這些都是我經過自己反省得到的結論。你呢?開始探討自己的操作習慣吧!最簡單的開始就是,打開你的對帳單來檢視。

快速結論

你認為這世界上有天才嗎?有!但即使天才沒有後天的刻意練習,也是白搭。不要再把自己在某件事情上沒有成就,怪罪給上天,每一個閃耀的人背後都是度過獨自磨練的夜晚。


所以別想太多,趕緊練習吧!願我們都能在渴望能有成就的地方,成功。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內文圖片來源:妮可要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