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子老師

訂閱人數:75

寫字潛能開發師

Literature Master's degree/Education Ph.D
教學卓越中心/推廣教育中心/樂齡大學
書法教育/語文教育/身心靈課程與教學 講師

五種常見的習字宮格(3):米字格

米字格幫助定位的功能,它是一種寫字學習輔具,是給初學者使用的教具,它是內在心理策略的具體表徵,幫助將內在的分析透過外顯的方式,幫助對「字形結構」做一番粗淺至通徹的分析。如同經緯線一樣,米字格就是幫助妳分出八個區塊,如圖所示:米字格站在「田字格」的基礎,加上兩條「雙斜線」(45度)。除了米字格較田字格更細膩地切割成八個區塊,雙斜線也能起到參照撇捺筆畫角度的效用。進一步來說,撇畫是「右上到左下」的書寫運動(筆勢),捺畫是「左上到右下」的書寫運動(筆勢)。

五種常見的習字宮格(2):九宮格

寫了一輩子的九宮格,從小寫到大的毛邊紙,但是,妳曾經想過九宮格的功能是什麼嗎?這個(1)至(9)編碼就像「棒球九宮格」的遊戲,透過擲球的精準控制擊中目標,寫字也是講究落筆的精準控制,完成一個字的章法布局。因此,第一筆畫顯得特別重要。以 #九宮格 而言,多數的第一筆畫,會落在(1)、(4)和(2)區域,便是基於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和對稱原則。若是落在其他區域,多數情況即可稱之為敗筆。

五種常見的習字宮格(1):田字格

#教學分享五種常見的框格:九宮格、田字格、米字格、回字宮、圓井格介紹圖1 田字格的工具分析與認知圖式今天來跟大家分享 #田字格的功能 ,要使用它,首先要先了解它,用起來才有效用。#常見的問題不知道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