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好一門語言,最好從心靈雞湯下手?

看書是增加單字量最有效率的方法。

書裡的生詞並不像單字本裡的生字孤零零地東一個西一個,而是像人坐在沙發裡面一樣,舒服地坐在脈絡裏,和上下文緊密地連結。


單字書有它的好處,適合快速把該會的詞彙趕快掃一遍,有個第一印象。那種長得奇特,或是跟你投緣的字大概看第一遍就記下來了。有些存在感很低的字,就只能靠閱讀加深印象。當然這要看緣份,摘的果子不甜,硬背的單字記不牢。



一個作家通常會有自己慣用的詞彙,除非是精雕細琢的作家,不然很容易在同一本書裏看到同樣的單字重複好幾次。在不同的地方看到同一個詞,就像在不同的場合看到同一個人,看了好幾次,就很容易在人群中認出他來了。


可是對很多人來說,要看什麼書挺困擾的.即便你平常就常買書看書,對自己的閱讀品味很有信心,建議也要循序漸進才不會亂了方寸。

學語言的第一本書:心靈雞湯

你的第一本書最好是一本心靈雞湯類的勵志書籍。我以前從來不看這種雞湯書的,可是從雞湯書入手對學語言非常有幫助。


第一是雞湯書的主題明確,容易理解,它可能是要鼓勵你「做自己」、「走出去」、「勇敢做夢」,並且輔以大量天曉得真的假的例子,例如某個安娜因為勇敢做夢做自己,大學休學後開了連鎖咖啡店目前年營業額數千萬。雞湯書的結構通常都是作者先宣稱一個她覺得對的事情,找些科學佐證,給很多例子,最後給建議並總結。


這基本上是所有歐洲語言C1考試作文最喜歡考的東西,問你的意見,要你給例子,最後建議加總結。學習雞湯作者的行文方式有助於在考試中拿高分。


雞湯書的另一種面向是自我開發系列。這種書在美國、日本、韓國很多。由於目標讀者都是每天工作累得要死的上班族,通常行文也都是簡單明快,告訴你「成功人士早晨會做的七件事」、「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之類的書。


這些書雖然前後章節有關係,但不一定要按照順序看,每一個章節都可以當作一篇文章來閱讀,而且會像小學生寫作文一樣有頭有尾,不會嘎然而止讓你餘韻無窮。


再來,看有劇情的小說

雞湯書修了後就可以看有劇情的小說了。一定要有劇情,而且是合理的劇情。初學者不適合看魔幻寫實,更不要有意識流,我甚至覺得奇幻小說和科幻也不太適合。因為只要少部分理解錯誤就無法建構書中描繪的想像世界,會越讀越迷幻,越看越離奇,都不知道是小說本來就這樣寫還是是自己看錯的。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丹布朗,找網路書店最暢銷的那幾本就可以了。有點懸疑,有點偵探意味的小說最好,因為書中章節一環扣一環,時間也通常是單線往前的;而且劇情小說對話多,不會像某些小說假小說之名行寫論文之實。


有的對話其實也是滿A1等級的,像是警官會問嫌犯:「你昨天做了什麼?」,這種你去上語言學校老師每天第一句問你的話。在小說裡,嫌犯會用過去式描述他昨天做了什麼,對某些過去式要分好幾種的語言,這是絕佳的學習機會。


仔細想想,這種問題在日常生活中事實上並不多見,只有在鄰居遭謀殺,你被警官訊問時,或是你老婆拿著從你外套口袋掏出的帳單問你話時會聽到。


劇情小說可以選擇美國的丹布朗、日本的東野圭吾、法國的 Guillaume Musso、西語的 Carlos Ruiz Zafón等等。


劇情小說之後,基本上就看自己的興趣了。


我以前在學法語的時後,看的第一本小說是沙特的La Nausée,第二本是卡繆的La Chute。沙特的那本勉強還能將就字面意思看過去,卡繆那本以那時候的程度,完全不知道在講什麼,非常挫折。如果再讓我學一次法語,我就會照這樣的順序看。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