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快速學習任何語言?有這三大前提

先前學拉脫維亞語時,老師問我怎麼是怎麼學的,因為她感覺我好像自己看看書就開始講了,她似乎沒幫到甚麼忙。當然這之間用到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技巧,坦白說有點花拳繡腿,不值一提。


她也提到了來自愛爾蘭的Benny,問我是不是同意他的一些學習技巧。眾所皆知,Benny創建了fluent in 3 months網站,也訪問許多網路上的行家,分享各家心法。




不過看他的網站,有幾點值得注意。

第一:他推廣的是快速學習

fluent in 3 months,而不是3 years,這絕對是快速。我看到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先把文法和基礎單字(或許一兩千字)掃過一遍,然後到街上找人聊天。我想我們社長應該對這點很有意見......


但無論如何,這的確是絕大多數您在youtube上看到許多「神人」所採用的方法。這種方法會讓眾人驚豔,畢竟是在極短時間內取得不可思議的效果。當然這並非完全不可取,可是如果把它當作重要的方法或是唯一的策略,就有點本末倒置。

快速學習不過是一種「過門檻」的策略。

想像您第一天到拉脫維亞,首都的服務生講一口英語,要不就是俄語,除非您很厚臉皮裝死,否則很容易將就於英語或俄語。


快速學習的一些技巧能讓您的拉脫維亞語在第一天就上軌道,至少完成問路、點餐、付款等簡單的事情。然後從對談中聽到新字和用法。這方法完全是因應全球化的產物,假設是到索馬利亞,我會懶得用這種方法學語言,每天學一點,慢慢來。


每個語言的「門檻」高低不同。有的語言很少有人學他們的家鄉話,人們會很樂意陪你慢慢磨,但也有許多是直接走人給您白眼。


第二:他幾乎是全職的學習者

學語言是腦部的活動,至少它不是下半身的活動。無論是上課、看書、灌文法背單字都會讓心智疲累。如果下班後要再去學語言通常會很累。


在一年內達到聽說讀寫流利,坦白說也是挺快的。一個嬰兒要多久才開始講第一個字,又要花多少時間上國語課,國文課才能閱讀文學作品,寫出像樣的文章?要把這整段時間濃縮在一年裡,即便利用到了成人強大的邏輯系統,但還是頗為強求不自然。

第三:他常常有機會旅行

並不是說語言就像過敏,到了國外就會變好(某作家語)。而是有環境,自然有機會需要用這個語言。研究者發現,聾啞人士的子女在家看電視會有一定的語言能力,不過只能聽懂其他人在講甚麼,自己講就講不好了。換句話說,語言除了有input,還要有output的必要。


要是娶個講這個語言的老婆那就是全天候環境,完全自然習得。當然如果各位這輩子只打算結一次婚的話,可能要慎選老婆,為了學新語言一直離婚也不是辦法。


旅行能講到標的語言,更重要的是街上都是用這個語言寫的招牌,吃個飯就能把食物的單字全看過一遍,上個廁所便知道怎麼講「請勿站在馬桶上」、「請對準」這樣的句型,這是課堂難以企及的。

結論:第一天就開口

Benny提倡的「第一天就開口」是個十分正確的學習態度。正所謂只會一個字也要講,講不好又有甚麼關係?反正又沒有要移民這邊或在這邊工作。要移民或在這邊工作?那更要第一天就開始練習。


如果要每個字都會文法都正確才敢開口,那可能一輩子都開不了口。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