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變成雙語社會,不只是規定多益要考幾分而已

先前在斯洛維尼亞參加過一場 Polyglot Conference,聚集全世界浪流連的語言愛好者,很可惜同時本地也有一個機器學習工作坊,用最先端,最 fancy 的方式診斷病人。在麵包和愛情之間,我選擇了麵包.事實上是我上司叫我去的,我沒有選擇,因此比較像是嘴巴被撬開塞進了麵包。




好在本地大學如同許多德國的大學一樣,只要寫信給教授就可以旁聽各種課程.雖然白天都有俗務纏身,只有晚上有空,但我有一個自信,白天再窩囊,晚上只要你大學開得出課,不管什麼語言,無論什麼級數,我都有辦法跟。畢竟在德國幾個大學打滾過一輪,會開出什麼課,開到什麼級數都暸若指掌。


不過這學期教授似乎都比較重視家庭,課大部份都開在白天。上網查課表,我僅有辦法上週二晚間的一堂人類學系開的語言課,學的是:Nuu-chah-nulth (advanced course)


嗯?


我連 Nuu-chah-nulth 是什麼都不知道,還標榜是 advanced,這份愛情顯然高攀不起。Nuu-chah-nulth是一個僅 8 千人講的加拿大原住民語言,除非是田野調查需要,或是真的有愛,誰會去學呢?


除了少數人有特殊喜好(文法特殊、文字漂亮),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語言中的高富帥,這也體現在國家的語言政策上。


台灣想要變成「雙語國家」,這個雙語,顯然不是國語和布農語。政府看中的是英語好,大家職涯就好,和國際就能接軌,就能 make Taiwan great again。台灣人在受胎時沒有投胎到講英語的國家已經是遺憾,政府現在幫大家想辦法。



但也有國家沒選擇高富帥。最近看一本雜誌介紹巴拉圭,才了解到原來巴拉圭也是「雙語國家」,不過不是西班牙語和英語。


根據 2012 年的人口統計,巴拉圭全國六百萬人口,77% 講叫做 Guaraní 的印第安語.除了法律把 Guaraní 定為官方語言以外,政府也試圖將 Guaraní 納入整個教育系統內,讓幼稚園到大學都有辦法雙語教學(西班牙語和 Guaraní )。


學語言有關鍵期,越早學越容易在將來達成母語等級,但是語言也需要在教育系統裡面用,用這個學數學、學生物,讓這個語言活在各個層面。而現在巴拉圭政府也推動當地公務員要會這個語言並通過考試,這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巴斯克自治區的政策一樣,如果要當政府的公務員,就要會這個語言。

我不確定政府的規劃是如何,只是如果只是法律明定要當「老師」、「公務員」,多益要幾分幾分,在根本沒有英語環境的情況下,把英文定成新的官方語言只會多幾條南陽街而已。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