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根本不是在學英文

早期剛開始帶多益衝刺班的時候,為了達到學生要求的短期進步,一定會安排時間教「解題技巧」。而且學生在這段時間特別專心,尤其他們最愛「在題目看到A,就代表答案一定在B」。看他們眼神發亮的樣子,就好像得到仙丹一樣,吃進去什麼都不用做,分數就拿到了。


教過那麼多學生,每個對於「衝刺」的闡解不盡相同,而其中,有不少學生其實不太想努力,只想要獲得一顆魔法仙丹;因此,就會用「看似很努力,但其實很偷懶的方法」來學英文,明明也有大量掃題、檢討,分數卻卡在差不多的範圍。阿奇怪,已經那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沒進步呢?

什麼是「看似努力,但其實是偷懶」的學習方式呢?

回想一下,有多少句英文題目是你真正整句話弄懂、可以開口講出來的?


大部分的時候,大家只會選擇學習到「答對就好」。簡單的知道:「哦,這個是意志動詞,所以這裡原本的有個should被省略了」這題就這樣結案,匆匆忙忙的趕去下一題,完全沒有理解背後的語感跟邏輯。


這樣其實很偷懶。這樣的片面理解只能帶來「短暫的進步錯覺」,畢竟在沒有理解邏輯的狀況下,只要題目一有變化就直接死光光。


因為你並沒有真正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並且刻意學習英文到底是用什麼單字、文法來表達這個意義,甚至根本沒辦法正確順暢的唸出整句話。

意思是:「你其實根本不是在學英文,只是把英文當數學題來解而已。」

大家在衝分數的同時都忘記了「英文是個語言,語言是表達訊息意義用的。」


因此文法不只是規則,而是表達某個語氣、意義的工具,甚至單字也不能只是背中文翻譯,而是要透過句子理解語感,才能夠內化。


雖然看似速度慢,但是因為你每個題目都很深刻地當語言學習、學會使用,所以反而進步的幅度最大速度也最快。


最重要的是:比起華麗的技巧,這樣紮穩馬步帶來的是穩定的、實力上的進步;而且聽說讀寫都可以自由轉換,真實地在學習一個語言。

釐清「衝刺」這件事:短期進步的迷思

很多學生會以為衝刺是「拿到重點秘笈」+「秘笈背起來」+「瘋狂掃題」。


但是我認為「正確的短期衝刺」是:


1、釐清自己的目標

2、找出達到目標需要學會的關鍵能力

3、分析自己哪裡還不足

4、重點學習關鍵能力+補足弱項

5、掃題、檢討、複習


尤其1、2、3、特別重要,但是常常被學生跳過;如果你能夠先釐清自己的弱項在哪,有時候只要補足那一塊,你在掃題的時候馬上就有感覺了。


我自己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多益五大文法3秒速解的學生,他之前學過一些文法,只是因為太零碎所以沒有理解邏輯跟互相連結;他在考前2天瘋狂的把全部課程看完之後,就提升了270分,文法題的正確率也從50%達到80%(當時的貼文)。雖然課程名字聽起來像很華麗的技巧,但是課程內容完全是「針對最關鍵的文法」、「理解文意與變化邏輯」,也就是句子理解的關鍵能力。


透過針對最重點的句子結構學習,「真正理解邏輯、紮穩馬步,才會帶來真正的進步」,之後的速度提升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也記得,這個學生的狀況是剛好打通弱項,相信如果他有更多時間練習,進步絕對不只這樣。如果你要穩定進步的話,中間的紮實理解、複習、練習絕對不能省略。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英文當語言學習」,我們一起加油吧!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