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分享(2):多國語言podcast推薦

上了年紀,眼睛漸漸花了,有時書的字印太小根本看不清,寧可聽廣播。不過廣播不是整天播你有興趣的節目,有時還要忍受品味糟糕的音樂和長時間的球賽轉播。因此,訂閱podcasts便是一個好選擇。


這邊介紹幾個我平時有在聽的podcast,所有列出的podcast我都已經訂閱了一段時間。


podcast不宜太短,因為這樣脈絡會太少,因此長度30分鐘以上,一小時左右的節目剛剛好;節目不宜太隨性,因為組織較鬆散的談話性節目事實上最難。內容最好要有一定深度,畢竟這樣才能學到新字;但也不要太專業或過於地方性。其中我訂閱了很多科普節目,因為科學議題通常都是全球性的,人工智慧、大數據、無人駕駛這種議題基本上每個地方都會討論,身為外國人的我們也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另外,podcast是一個很講耳緣的東西。內容是一回事,主持人的聲音也很重要,如果不喜歡,甚至覺得難聽,勉強聽也是一種折磨。


  • 英語 

BBC Inside Science

討論一些科學議題,可以很科學,像是英國農業的殺蟲劑使用,也可以有點人文,像是探討一盤神經元有沒有意識。


  • 德語 

Die Blaue Stunde

個人最喜歡的德語podcast。一個土耳其裔大叔主持的節目,通常是針對一個題目獨白,有時也會邀請專家訪談。像是最近聽到的就是邀請一位音樂系教授談音樂的歷史。


WDR 5 Leonardo Wissenschaft

科普節目,題目包羅萬象,從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垃圾處理、人工智慧在自動駕駛的應用等等,節目通常都會邀請來賓,以訪談的方式進行。


  • 法語

Autour de la question

內容偏人文、歷史、人類學。通常是一個主題,邀請專家訪談,可以是瑪雅金字塔和天文的關係,尼安德塔人,奴隸的歷史。


Les chemins de la philosophie

France culture的一個節目,內容如題目所示,比較哲學,黑格爾、史賓諾沙都會出現。


  • 西班牙語

Cinco continentes

每集都是一個發生在拉丁美洲的故事。口音基本是拉美的,適合準備DELE考試,怕聽力出現拉美口音會反應不過來的人。


Radio Ambulante

Radio 5的一個節目,探討時下國際議題。


針對學習者的西語podcasts

-Español con Juan

非常有戲的一位中年大叔,youtube頻道可以看到更多表情。Podcast內有時會講解一些西班牙文法,有時候則是閒談,每句話常常會自我重播,通常會講兩遍,甚至好幾遍,感覺是初老的症狀。


  • 義大利語

Generazione Mobile

Radio 24的一個節目,講旅外義大利人的生活。通常會訪問一個在國外讀書或是工作的義大利人,請他分享在他鄉奮鬥的經驗。


  • Scientificast 科普節目

Nessun luogo e lontano

曾經是我最喜歡的節目,很可惜去年底已經停播,不過itune上還是可以找到過去的音檔。主持人是一個新聞攝影家,待過很多國家,過去開播的時候是每集探討當週的國際議題,並且訪問相關的專家。


  • 針對學習者的義大利語podcast

—Italiano Automatico Podcast

一個義大利青年製作的節目,常常介紹一些義大利語的用法。也有youtube頻道,有時會和他的奶奶一起上鏡。


  • 日語

Dream HEART

腦科學者茂木健一郎的訪談節目。每集邀請一個名人,講他們在事業和人生中的挑戰。受邀者的職業包羅萬象,可以是小說家,指揮家,或是學者。


  • 韓語

심리학X

內容偏大眾心理學。節目的形式是好幾個人講話。


[뇌부자들] 정신과 의사들의 진짜 정신과 이야기

題目也是精神醫學,心理學之類的東西,不過比上一個稍微又更深入一點。


세바시

像是韓國版的Ted演講。也有youtube頻道。


  • 俄語

хочу всё знать

Маяк電台的的一個節目,討論各種聽眾發問的問題,可以是自然科學的問題,可以是歷史的問題,也會邀請來賓。節目氣氛相較俄國政論節目,顯得輕鬆許多,像是聊天一樣。不知為什麼,許多俄國節目,尤其是政治的,當來賓雙方意見不合時,兩人就會拉高分貝,試圖蓋過對方的聲音,對聽力是一大挑戰。


  • 波蘭語

針對學習者的波蘭語podcast:Learn Polish Language Online Resource

一位波蘭大叔的爐邊閒談,發音清楚語速也慢,不過不失抑揚頓挫。題目通常涉及波蘭的文化,不是語言教學的podcasts。


也歡迎大家推薦自己常聽的podcasts!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