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小題大作其實很美好

做出一杯咖啡,需要幾個人力?也許精簡人力的老闆會不假思索的說:「不用一位吧!」


但,在本書作者賈各布斯的「小題大作」之下,他發現了這個要感謝清單居然得列到上千位了⋯⋯(這些人的清單,也有放在書的最後面喔XD)


「感謝」是當代正向心理學中相當重要的研究課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它・很・有・用。


研究指出,比較常感恩的人:


  • 較常有正向情緒(如快樂、熱情、愛、樂觀等)

  • 較不易受制於負面情緒(如嫉妒、不公平感、貪婪、怨恨等)

  • 較能因應生活壓力

  • 面對大壓力時,也較能展現韌性

  • 身體較健康

  • 生病較容易恢復

  • 感覺與他人更親近(好的人際關係)

  • 對他人更慈悲、更寬大


為了知道一杯咖啡背後,到底是多少功臣,作者認真研究之後發現,太多太多太多了。我必須說,作者本人是個很認真的人,你可以從他過去的書發現,他是那種卯起來就貫徹到底的個性XD。


作者曾寫過《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拼了命把百科全書看完。寫過《我的聖經狂想曲》,把聖經的觀念應用在生活過一陣子看會怎樣、寫過《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把日常生活常聽聞的冷知識拿來做實驗看看後果。你不得不佩服他真的是一位,很認真的人XDD。



《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

人們花很多時間煩惱自己缺少什麼,卻不去關注已經擁有什麼。可能一天當中有上百件事情很順利,卻總是為了出錯的三、四件事情而鑽牛角尖。《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A. J.賈各布斯為了擺脫這種日常的心煩焦慮,決定試著翻轉心態,進行一項感恩挑戰,親自感謝參與製作咖啡的每個人。


對於作者來說,心懷感謝並非是自然而然發生的。這趟旅程帶他穿越不同時區,認識三教九流的人,也改變了他的生活。他發現,幾乎每件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背後,都有許多人付出極大的心力和關注。同時,作者也印證了相關的科學研究:感恩能夠治癒身體,有助於對抗憂鬱。


在這場挑戰中,作者提供了精彩的見解和有效的方法:如何把注意力放在每日進展順利的幾百件事情上,而不是只關注出錯的幾件事;我們的文化過分強調個人的成就,而漠視團隊合作,但是每個人都需要被認同與肯定;如何練習把握當下與「品味冥想」。


作者提醒人們:世界是如此緊密相連,我們不應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心懷感謝能使生活更快樂,更寬容,更有影響力,也能夠激勵我們踏上屬於自己的「感恩之路」。


回顧感謝在心理學的研究,可以發現作者在做的事情,與研究結果其實有需多類似之處。


➡️Williams與Bartlett(2015):感恩可以創造、開發新的人際關係。
(Williams, L. A., & Bartlett, M. Y. (2015). Warm thanks: Gratitude expression facilitates social affiliation in new relationships via perceived warmth. Emotion, 15(1), 1.)


確實沒錯,作者為了找到這些咖啡背後曾付出努力的人,意外結交、認識了不少朋友,在互動過程,也看見了對方不為人知的一面。


➡️Froh與Bono(2009):感恩能維持、提升現有的關係。

(Froh, J. J., Kashdan, T. B., Ozimkowski, K. M., & Miller, N. (2009). Who benefits the most from a gratitude intervention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Examining positive affect as a moderator. The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 4(5), 408-422.)


作者發現,他對每天必去的那家咖啡店裡面的店員更好了。畢竟,沒有他們,就沒有咖啡。沒有咖啡,就沒有作者。店員也因為知道自己的所為被作者感謝,也因此比較快樂。這是一個良善的人際循環。


暫停目前的閱讀,看看你所處的環境,這些東西都是怎麼來的呢?


戴上「感恩」的眼鏡,我們會看到許多過去未曾「重視」過的資訊。身心因此可以獲得許多免費的好處,何樂而不為呢?誠摯向大家推薦這本有趣溫馨逗趣的小書 :)


書籍資訊: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一場更接近幸福的感恩之旅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