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優秀的網路行銷人?不妨從寫文章開始

經常有年輕的朋友來問我,他們想要進入網路行銷這一行,或者夢想將來成為一個優秀的網路行銷人,可以怎麼開始?


方法途徑固然很多,不過我經常會建議他們從寫文章開始。


這裡說的寫文章,當然不是隨便亂寫,主要是寫網路行銷的文章,從自己較為熟悉的,或者近期正在學習實踐的主題開始寫起。


為什麼要寫文章?主要有幾個原因:


一、透過寫文章,有系統的整理自己的學習心得


因為要把自己實際操作的心得書面化,勢必需要經過重組整理的過程。透過資訊的濃縮提煉,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學得更有條理,二方面也可以有效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學會了,三方面也可以預防自己日後忘記。


二、透過寫文章,學習如何和人溝通


職場上做事,溝通很重要,尤其行銷業務類的工作更是如此。其實要做好溝通,不一定需要舌燦蓮花的口才,更重要的是要講得有邏輯、有條理、有說服力。寫文章不比講話,話講過了就算,因為文章是書面化的東西,在寫作的過程中,會強迫你把事情講得有條理。


其實,在今天的職場,光要把事情講得有邏輯條理,就已經是相當難得的事了。


三、寫文章可以提升自己的能見度,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


如果你的文章言之有物,或者能解決別人的疑問,甚至是有獨特的見地,網路無遠弗屆,傳播效應是很快的,你甚至不用自己宣傳,就會有很多人幫你轉發。只要你能提供價值,終究是會綻放光芒的。


我就親眼見到,網路行銷業內有很多年輕的朋友,因為能持續產出有價值的內容,被人家看見,因此獲得了演講、出書、顧問的機會,或者有機會得到更好的工作機會。


英文傑出這個字,叫做「Outstanding」,你真的要站出來(Stand Out),才有機會被看到。在現代的職場環境,太低調真的是比較吃虧的,寫文章,剛好是給內心深處不喜歡浮誇高調的行銷人,一個有效展現自己專業和知性的機會。


以我自身為例,這陣子我在YOTTA 開專欄,第一篇文章〈在行銷的最後一哩,來點人情味〉,在一個月不到的時間裡,就已經有六百多人看過這篇文章(如圖)。雖然不是什麼天文數字,但文章能創造能見度,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四、寫文章可以讓自己認識很多人


我常講:「內容可以幫你篩選客戶」,你寫文章,來看的,一定是對相關主題有興趣的,想法跟你相同的、認同你的。你可以和他們結為好友,相互切磋,互相精進;即便是批評你、罵你的,往好處想,也是為你帶來檢討反思、提升自己的機會,簡單講,寫文章,可以讓自己變得更棒。


以上列舉了寫文章的好處,最後就是提醒大家要堅持寫下去,寫專業文章其實不需要多好的文筆和才華,比較重要的反而是毅力。就我個人觀察,有些業內的朋友也不見得不知道寫文章的好處,但往往寫了幾篇,沒看到立即的成效,就收手了,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

要知道,所謂的網路行銷大神,其實就是文章寫得比你多的人。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