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TTA團隊開箱|把關課程品質的幕後推手:教學設計師

大家好,我們是 YOTTA 的教學設計師Ashley&Peggy(揮手)。


最近YOTTA公司內部舉辦了一場很棒的教學設計師(Instructional Designer,簡稱ID)分享會。與我們對談的是目前任職於市值超過300億美金的美國獨角獸公司 Juul Labs,擔任課程設計師的Ann Wu 。


Ann是YOTTA執行長在大學時期的好友,她在學習經歷以及工作上,都擁有相當亮眼的成績,且常常參加國外具代表性的大型數位學習論壇,也接觸許多最新、最前線的相關資源,擁有許多新的想法,因此執行長這次特地請她來跟我們進行分享交流。

什麼是「教學設計師」?

首先,要來說介紹一下所謂「教學設計師」的工作內容都有哪些,應該有很多人對於這個新興的職業蠻不熟的。(笑)


簡單來說,ID的工作,就是負責規劃與製作數位課程,同時,也是老師與學員間的橋樑,努力將老師的專業轉化成學員可輕易吸收的內容產品。當然,依照各間公司以及產品形態的不同,細部的工作職掌也會不太一樣。


例如,曉安目前的工作內容,就是依據內部需求接洽內容專家(簡稱SME),討論出符合需求並具有教學邏輯的課程架構與內容大綱。在SME產出專業知識內容後,根據內容設計互動,以得到學習者的回饋。最後根據回饋分析調整並優化課程,以期能夠更深、更廣地服務使用者。


而我們在YOTTA的工作,因應組織的擴編,未來主要會以「規劃課綱、課程內容在課程頁面上的呈現」為主,「專案時程與成本管理」為輔。而關於更細部的課程品質管控部分,則交由「課程品質管理師」協助進行,他們將仔細地觀看課程的內容,並針對教學呈現與影片品質上提出專業意見,幫助學員更能夠從中吸收知識,並且核對課程是否能夠達到當初規劃時設定的教學目標。

為每堂課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內容

教學設計師在YOTTA的核心定位,就如同產品的「品管」一般,是打造平台「最專業的學習夥伴」形象與口碑,最重要的關卡。


我們有三大工作核心:分析市場需求、籌劃課程內容、控管課程品質。目標不僅僅是打造出有別於市面上眾多競品的特色課程,更希望能幫助手上的課程成為市面上,以及學員心目中「無法被取代」的「唯一選擇」。



教學設計師在YOTTA的工作流程,可略分成五塊:問卷設計、問卷分析、課綱確認、課程介紹確認、正課製作協助。



在每個階段,ID都肩負不同的任務與目標。因此,若想擔任YOTTA的ID,除了本身在數位教學邏輯架構的專業能力以外,也需要具備相當良好的蒐集、統整與分析資料能力,以及對於市場商業行銷的敏感度。


這裡分享兩則案例:一門是2018年上線的「無國界譯師|快速從零學好新語言」,另一門則是2019上線,近年來越來越夯的食物設計相關課程「透過『食物設計』,帶你煮好日常菜餚的入門課」


這兩門課,一為語言學習方法論,以系統化的教學,有效率地自學各種語言與通過檢定;第二門課則是要教學員烹調出食物的不同樣貌,讓料理健康、好吃又好看。

案例一:「無國界譯師|快速從零學好新語言」

「無國界譯師|快速從零學好新語言」是市面上少見的「語言學習方法論」課程,我們首先必須進行相當多的競品分析,無論是線上課、實體課,甚至是書籍等的相關調查。



期間也多虧了老師相當豐富且專業的經驗,因此在互相討論、訂立初步課程目標與學習方向時,彼此都相當有共識,也因此讓後續的合作很輕鬆順暢。



而在問卷設計階段,我們著重幾項調查:學習動機、目標對象(下稱 TA)數種常見及不常見的語言程度、TA在學習語言上的痛點、學習習慣,以及大家對於現行課綱的學習意願。


當問卷的迴響度高,代表我們這份課綱可以達成大多數人的期望,接下來就是針對細部的內容作調整,以及豐富內容、增加更多誘因。這裡簡單提出三項在問卷調查所得到的結果,我們在此進行題目間的交叉分析,並提出建議,作為老師微調課綱的依據。


        

最後,我們設計出具有五大亮點的課綱:


  • 講師具有豐富的學習經驗,可信度高。

  • 多元語言的學習策略。

  • 完整的語言學習架構。

  • 學員自主學習成效評估。

  • 常見檢定應考策略。

      


案例二:「透過『食物設計』,帶你煮好日常菜餚的入門課」

「透過『食物設計』,帶你煮好日常菜餚的入門課」這個主題的學習資源不多,且非市場主流,故本課採「倒敘設計」方式進行,即先TA樣貌,再行擬定教學內容、學習評量等,以確保本課對使用者需求適用度、市場性達到最高。



首先,在問卷階段我們主要調查方向為了解 TA 樣貌,包含:動機、程度/經驗、痛點以及學習期待等,據問卷得出了以下結果:



因此,依據這四項指標,可得出 TA 對於本課的需求、喜好,這些資訊除了對擬定教學內容非常有幫助,亦在課程行銷上也相當大的助益。



問卷分析的下一步,便是訂定「課程目標」、思考「什麼樣的課程內容」能幫助學習者達到這些目標。



最後,與講師協調討論,設計出有系統、有內容、有賣點的課綱安排與時數分配。


結語 

在變動快速,需要「時刻保持成長」的現代社會,數位學習因為能夠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也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擔任課程設計需思考的不只是「設計好課程」,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些課程真正帶進人們的生活中,讓課程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帶動自學風氣;甚至是針對不同的群體思考,讓他們能夠克服自身的障礙,獲得使用數位課程的能力,進一步在社會上一展長才,為公眾與公司創造雙贏局面。


如同 YOTTA 品牌的核心價值「成為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在這條學習的路上,我們將持續努力著;也期望能在每次課程設計中,與講師、與學員、與你,激盪出更多可能。



撰文:YOTTA教學設計師 Ashley、Peggy

圖片來源:YOT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