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職場豬隊友指南》——建立「白目同事」的心理知能

不知何時開始,「豬隊友」這三個字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用語。什麼是豬隊友呢?一開始,這是在形容「像豬一樣蠢的隊友」。不過後來,豬隊友開始演化了,有各式各樣的型態跑出來了。


這是我第五本閱讀榎本博明醫師的書了,和我讀過與推薦的上幾本書一樣,在《終結職場豬隊友指南》裡,作者一貫使用中肯而易讀的語言,精闢的描述了許多社會和職場的現象,並且從心理學的角度探究了這些現象背後可能的心理學機制。


本書結構很清楚,一開始在介紹現象,作者把他觀察到的十種豬隊友做了詳細的描述,裡面許多經典對話保證讓大家心有戚戚焉啊XD 還有還有,非常到位與靠北的插圖也是這本書的一大亮點,請大家有機會務必要看看插圖有多靠北 XDDD。


  • 經典豬隊友 1:玻璃心豬隊友

說明:想法太武斷,遇到一點小事就大吵大鬧。


  • 經典豬隊友 2:心眼比屁眼小豬隊友

說明:無法真誠接受別人的成功或好意的那種人。


  • 經典豬隊友3:眼睛長頭頂豬隊友

說明:做人不長眼,盡說一些破壞氣氛的話。


  • 經典豬隊友4:被害妄想豬隊友

說明:總是有許多不必要的藉口和道歉。


  • 經典豬隊友5:正義哥型豬隊友

說明:那種充滿自以為是的正義感的人。


  • 經典豬隊友6:死腦筋豬隊友

說明:太計較無關緊要的手續,絲毫不懂得變通


  • 經典豬隊友7:傲嬌豬隊友

說明:沒被稱讚就不開心的類型。


  • 經典豬隊友8:口是心非豬隊友

說明:表面上客套,內心卻期待別人幫忙。


  • 經典豬隊友9:抓不到重點豬隊友

說明:講話不著邊際,聽不懂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 經典豬隊友10:卡共攏係過去豬隊友

說明:執著於頭銜,退休後仍然惹人厭。


當然,任何分類都有其限制,也許你會遇到一個人,同時符合上面十種典型描述的其中幾類。但透過作者這樣的描述與介紹,我們比較容易對豬隊友有感覺。不會等到被豬隊友搞得低氣壓,或者是被豬隊友陰(?),才發現,啊!可惡,中計了。


緊接著,作者針對「豬隊友」的成因,做了許多的討論。很有趣的是,作者旁徵博引了許多心理學領域的概念,讓我們重新認識豬隊友表現出來的行為。好比,認知心理學裡的「認知偏誤」、「正向錯覺」;社會心理學的「自尊」、「歸因」、「向上/下比較」;人格心理學的「自我監控(self-monitoring)」等。一邊閱讀豬隊友成因的同時,大家也能夠學到一些心理學上的理論。


看完了豬隊友的「症狀」與成因之外,就來到「如何處理豬隊友」的部分啦。作者一開始就點出「豬隊友自己改變的機率很低」這個噩耗。因此,若想在職場上明哲保身,就得學會與豬隊友相處應對之道;而別一直期待豬隊友明天起床會變成好隊友(幫哭)。


最後,本書作者用了一個翻案收尾。除了提醒我們自己別變成他人眼中的豬隊友之外,作者也點出,職場上,有時「豬隊友」一下,其實也不全然是壞的。不過,能否清楚考量情境是什麼,以及「豬的方法是什麼」就變得非常重要。本書另一個讓我激賞之處則是,每一篇說明都短小精悍。非常適合隨手翻來讀,閱讀一篇也不會花我們太多時間。


因此,推薦大家翻翻《終結職場豬隊友指南》這本書。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在職場上避開豬隊友,不變成他人眼中的豬隊友,若真的不幸遇到豬隊友,也能找到相處與應對的智慧哩!


書籍資訊:《終結職場豬隊友指南》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作者榎本博明還有幾本有趣的書,剛好小弟都有掛名或寫序推薦,也在此跟大家分享:



封面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