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教學最重要的核心:再多的教學技法,也比不上這件事

在開始當英文老師之後,我遇到了無數的學生,對於英文學習感到害怕,而且也不知道從何開始;多半是進入職場之後發現英文的重要性,才真正開始想認真學習英文,但卻又處處碰壁。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在學校的二十幾年裡,甚至到現在,不斷的錯過和英文打好關係的機會呢?


我覺得核心的原因在於:「遇到的教學者過度著重形式,而忽略了本質。


什麼意思?



簡單來說,就是在教學的時候,因為對本質的不了解,或是不清楚如何拆解這個本質,就直接描述它的專有名詞。


例如:「以下這些叫做連綴動詞,連接主詞跟主詞補語,補語通常是形容詞或名詞,而感官動詞後面的補語一定是形容詞;所以你只要看到這些動詞,記得後面一定是形容詞。」


我相信如果你如果沒有特別研究文法的專有名詞,你英文再好再厲害,聽完這一段一定還是一臉矇,因為「這些只是形式,不是英文文法的本質」。


因為英文文法本質不是規則,而是表達特定概念的習慣用法。所以每個文法一定會有清楚且邏輯清晰的本質可以帶入


今天,如果用文法本質的方式說明,我的流程大概會是這樣:


1. 引導思考應用實例

老師:「如果今天你看到一位美女看起來很正,你們會怎麼用英文稱讚她?」

學生:「You are beautiful!」


2. 說明文法的本質

老師:「非常好,大家有沒有發現You are beautiful的are是『是』的概念,它讓我們知道You的特質是beautiful,形容詞用來形容You?」

學生:「有!」


3. 跟文法名詞作連結

老師:「所以,像am/is/are這種be動詞,我們稱它為『連綴動詞』,他是連結誰?是不是主角跟主角的特質?所以他才會稱為『連綴』。」

學生:「原來如此!」


4. 延伸概念

老師:「但是今天,我也可以不要只說『妳是漂亮的』,我是不是也可以說『你看起來很漂亮』?那我們要怎麼表達?」

學生:「用look嗎?」

老師:「沒錯!所以You look beautiful是我們也能表達的方法。它也是連綴的用法,但是因為是用五官看的,所以他們叫做『感官動詞』。所以你們除了說『看起來』,還有什麼器官可以用?」

學生:「聽起來、聞起來、嚐起來、感覺起來。」

老師:「對!所以運用我們的五官,我們可以說:


  • The girl looks cute. 女孩看起來很可愛。
  • The idea sounds great. 想法聽起來很好。
  • This room smells weird. 這房間聞起來很怪。
  • The food tastes delicious. 食物嚐起來很美味。
  • I feel cold. 我覺得冷。


這些就是『感官動詞』。如果文意明顯是表達主角看、聽、聞、嚐、感覺有什麼特質,後面就可以放上符合邏輯的形容詞喔!」


通常講到這裡,學生不但能完全理解什麼是連綴動詞、感官動詞,而且還能透過單字替換,直接開始運用,也不需要死背,因為他們理解「這個文法的本質是什麼」。



市面上許多閱讀的技巧、背單字的方式,都被所謂的招式名稱過度包裝,讓學生太過著重於招式的名稱,導致他們從來沒辦法真的理解如何應用英文。花時間學習用中文敘述的表面的形式,所以英文根本就不會進步,還會因為學得一知半解而覺得痛苦、退步。


當你能夠抓出某個知識的本質,你就能夠近一步的解構他,讓你的努力花在刀口上,更快地達成目標;我的線上課程設計也都是依循這個原則設計。像是在YOTTA的英文口語表達關鍵文法課程,也只是單純的把「日常溝通最表達的概念」列出來,再整理成課綱而已。


所以今天如果你想學好英文,我會強烈建議以下幾點:


  1. 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溝通跟考試,甚至每個產業需要的英文內容字都不一樣,努力的方向跟方法也都不一樣。

  2. 根據學習曲線,剛開始是最困難的,找個適合你的老師帶入門會更有效率,也會建議去試聽看看,看這個老師是著重形式還是本質。如果一出場就一堆好像很厲害但卻聽不太懂的專有名詞,通常是重形式的教學者。

  3. 老師沒有最好或最壞,每個階段也適合不同的老師,不用去批評比較,找出最適合你目前程度的老師即可。

  4. 既然開始學習了,就專注當下,好好融會貫通、學會運用,不要擔心已經發生的過去(例如上次考差),或焦慮還沒發生的未來(例如擔心下次測驗)。

  5. 開口應用,好好享受吧!


補充:重形式不代表這個老師不好,很多時候只是他們學得太深太專業,所以每個階段適合不同的老師。


我自己一直提醒自己,要記得最初對英文完全沒概念的時候,這樣才不會在不斷精進自己的過程中,忘記要怎麼用最簡單的方式帶大家入門英文。因此我的教學核心原則是:

從本質出發,用淺白的語言讓大家快速理解;並且針對目標拆解知識,直接針對重點一一突破,直直朝目的地前進。

也真的很感謝大家的支持,我今後也會持續努力,優化自己的教學,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突破吧!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內文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