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學了半天,卻無法溝通表達?這四個陷阱讓你只能講出「破英文」

為什麼學英文學了那麼久,卻沒辦法開口講英文呢?


那是因為有太多學生掉入了這四個陷阱,導致花了許多時間學習英文,最後還是只能用零碎的關鍵字溝通。現在,就來一一釐清,並且突破這些陷阱吧!


【陷阱一】忽略文法

  • is/are being 到底是什麼?原來背後「語感」那麼實用!


大家可能聽過很多人說:「講英文文法不重要,能溝通就好了!」。「先能溝通」這點確實沒有錯,學英文先求能溝通,再慢慢修正句子,就能講得越來越順、越來越精準。


但是忽略文法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尤其英文句子拆解過後,是由「單字」和「文法」所組成——「單字」扮演的角色是傳達主要內容;「文法」則是將單字用英文語序串成完整句子,並能表達更細節的想法。舉個非常簡單基礎的例子:


He 他

Polite 禮貌的

大家一定能夠看著這兩個字講出:He is polite.

並且透過單字理解主要的意思。


但是如果你今天有個情況是這樣的:你和一個外國人第一次見面,他很有禮貌地稱讚了你的英文很好,你很開心,然後你轉頭跟你媽說:「欸媽,外國人說我英文很好欸!」


你媽就翻了白眼說:「He is just being polite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意思是:他只是禮貌而已!


「He is polite.」跟「He is being polite.」兩句那麼基礎、那麼簡單的話,文法稍微換一下,語意就有所不同。


第一句只是單純的敘述:他有禮貌(事實);第二句文法上是「現在進行式 be Ving」:表示現在正在,因此語意上也有「他平常不是這樣,只是現在表現出這個狀態」的語感。


關於文法,可參考以下影片:



理解文法的語感後:


  1. 你不會再對is being/are being覺得陌生(很多學生不懂be動詞進行式)。

  2. 你能夠理解文法語感,也會懂為什麼要用進行式。

  3. 可以以後遇到相似的狀況,很自然地用出來。


記得,文法不僅僅能夠幫助你用正確的英文語序講出完整句子,更能夠幫助你更清楚的傳達訊息。同時,溝通英文需要的文法其實沒有那麼多,直接針對最常用的文法理解+練習,之後再套上新學到的內容字(單字),就能夠更有效率的提升英文表達能力喔!

【陷阱二】不會用動詞

  • 越簡單的動詞越重要!


你可能會想說,不會用動詞?動詞有什麼重要的我們一定要會用呢?仔細思考一下,英文句子是由什麼組成的?


是不是「主詞S+動詞V」,接著再由動詞的用法延伸出五大句型?因此五大句型「不是用背的」,而是透過理解動詞的邏輯,理解用法後,抓出主詞+會用動詞,你就能講出「清楚正確的英文完整句」。

(圖片取自以琳老師新書:《奇蹟英語講師帶你從0解構多益單字文法》)

舉例:

1. Help (v.) 幫助

你可能會覺得很好笑,這麼基礎的字還拿來舉例?其實越基礎的字,用法越多,真正英文好的人並不是一直背很難的字,而是簡單的字能夠自由使用。我們就來看看help的魔力吧!


  • Help可以單純的說「有幫助」。

例如:Your suggestion really helps! 你的建議真的很有幫助!


主詞:Your suggestion

動詞:helps(really副詞修飾加強helps)。Help這個用法,正是傳說中的S+V。

詞性關係參考這裡:



  • 可以「Help幫助某人」

例句:Please help me! 請幫助我!


  • 可以「Help某人『去做』某事」

例句:My teacher helps me(to)learn more! 我的老師幫助我學到更多。


  • 可以「Help某人某事」,用with N帶出「某事」

例句:My mentor helps me with the project. 我的導師幫助我這個專案。


是不是初步理解語言邏輯跟單字用法之間的關聯了呢?


2. Ask (v.) 詢問


仔細思考這個動作的邏輯:我們是不是可以「詢問『某人』」關於一些事情?而「關於」這個語感,可以用about帶出來,所以有一種用法是:


  • Ask 人 about 事

例句:The manager asked me about the project. 經理問了我關於專案的事情。


我也可以「詢問某人『去做』某件事情」,「去做」可以用to V代表,不懂可以看看介系詞與不定詞to的語感差別。因此帶出第二種用法:


  • Ask 人 to V 要求某人去做某事

例句:My supervisor asked me to finish the project. 我的主管要求我去完成專案。


之後句子的延伸,有很大一部分是按照動詞的用法不斷延伸出來,把剛剛學的兩種用法兜起來:


  • Ask 人 to V 要求某人去做某事
  • Help 人 with N 幫助某人某事


The manager asked me to help the newcomer with the project. 經理要求我去幫助新成員專案。


大家看完之後,可以去線上字典查一下make的用法,超級多XDDD。但也是因為用法多,所以很多簡單的動詞你只要能夠理解邏輯、會使用,基本上生活上大部分的概念都可以表達。


因此再強調一次:

英文好,並不是「會認很多超難的單字」,而是「初、中級的單字可以靈活運用」,甚至老師會認為,如果你連簡單的單字都用不太出來,卻一直去死背很難的單字,那其實是一種逃避。

逃避「使用英文」這件事情,因為你對它有恐懼,所以選擇「不斷的死背」來讓自己好像很忙、很努力,但實際上進步的幅度非常有限。


所以記得,不管是學習單字文法,都要知道他們是「英文的最小單位」。每個字給個文法,都跟某種文意連結,從訊息下手,以會用為前提,記住就只是過程!因此絕對要有意識的拆解句子,整句話意義理解,一起把裡面的單字文法都學起來喔!


【陷阱三】不理解單字語境

  • Small talk不僅僅是「小聊」,背後有更深的文化秘密!


不理解單字語境是什麼意思呢?雖然很多的單字可以透過中文翻譯先弄懂,但是如果你沒有看例句或者語境那你可能不是真的理解這個單字的文意。


例如,大家猜猜看:「Small talk」 。Small跟Talk都認得耶!是小聊的意思嗎?字典上的中文翻譯是:閒聊。但是,在國外居然有篇文章的標題這樣寫:Small talk should be banned!


如果你不是完全理解small talk,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要「禁止閒聊」?但我們來用Cambridge字典的英文解釋來理解:

Conversation about things that are not important, often between people who so not know each other well.(在彼此不熟的人間發生的對話,通常是聊不重要的事情)

例句:I don’t enjoy parties where I have to make small talk with complete stranger. 我不喜歡那種不得不和陌生人寒暄的派對。


看完你是不是理解:Small talk指的是「跟不熟的人聊不重要的事情」,從例句也可以知道:「很多人都對small talk感到不舒服」。再看看威爾史密斯講故事,影片的3:00左右,他會用到small talk。



看完是不是更懂small talk了呢?也記得,學習英文一定至少要看例句,最好能夠看看相關影片/文章,你會對相關語境更加清楚喔!

【陷阱四】單字先學好才能開口說英文?

  • 先學好單字書/文法書/KK音標才能開口講英文?錯!


常常會聽到學生說:「老師,我想要講好英文,我是不要要先背完單字書/讀完XX文法/學好KK英標才能開始呢?」


確實,想要講出英文,具備足夠的單字量跟文法知識是必須的,可是單字書跟文法書畢竟是讓你輸入(閱讀),並不會讓你能夠使用英文。所以,你一定會發現一個問題——背單字/學文法/學KK音標學了老半天,但是連講出一句完整句子都很困難。


所以,到底該怎麼做呢?前面有談過:英文溝通使用的句子,是由內容字:即單字量、功能字:即關鍵文法所組成。如果你只是要「日常溝通」,其實你國中就已經把最重要的單字都學會了,再加上溝通最常用的文法只需要20%。


因此,如果想要開口,最快的方法不是拿單字書來啃,而是先從「講出你現在最常用的對話」開始。你會發現,你需要的「單字異常的簡單」,但是你卻不會使用、用得不順暢,或者沒辦法講出完整句子。


現在你簡單的試著講出:


  • 你幾點回來吃晚餐?
  • 去幫你媽洗碗。


儘管是那麼簡單基礎的句子,因為平時只有「輸入沒有輸出」,所以你可能還會需要思考一下,才能講出來。



但是,只要你平常願意從這種簡單的句子直覺得開口,你就能順暢又自然的用英文進行日常對話;相反的,有先最常用最簡單的單字/句型/發音,你平常只是不停的背,但卻沒有實際運用在日常情境中,那你的大腦一定會反應不及,就會造成「遇到需真正需要講英文的情況,你還在腦袋思考這句話的單字/文法/發音到底對不對」,而不是清楚直覺地說出來。


所以第一步,請天天養成習慣,把自己平常的對話在心裡換成中文,甚至開始說出來。有不會的字就先寫下來,查出來要怎麼講;直接用線上字典發音,或者模仿影片整句話的講法,然後直接講出來。


到某個地步之後,你會發現你最常使用的某些句子(含單字文法發音),你已經練習很多次,下次遇到類似狀況,你就能夠順暢的講出來囉!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