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表情的表達魔法:公眾表達篇

人際表達的一號表情對一般人來說一點也不困難,只要有心養成帶著笑容的說話習慣即可!但我們很難只靠一招打遍天下無敵手。當我們處於必須面對眾人說話的情境時,又該如何調整我們的一號表情呢?


公眾表達時,不論是簡報、發言、致詞、主持會議⋯⋯,很常用到的一號表情就是自信+親切,這時我們就得讓臉部表情出現自信和親切來帶動口語表達。在課堂中,我要學生做出人際表達的一號表情幾乎不太需要指導就都能全數過關,但要同學做出公眾表達時融合自信+親切的一號表情時,就有半數的學生掛點、臉部當機了,而當機的原因都是在於自信跑出不來。



本身就對自己有自信的人要做出自信+親切,只要稍微揣摩一下融合的比例就可以了;問題是,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能不能做出自信的表情呢?答案是絕對可以!理由很簡單,人與生俱來就有一個很強的能力叫做「模仿」。


我曾經製做一件很有趣的教材,把各家新聞主播的宣傳照都貼在牆上讓同學們比對,問大家這些主播的頸部以上有什麼共同點?最後大家都很驚訝,除了髮型與臉相不同外,他們臉部表情的相似度竟高達90%以上。


沒有人規定主播拍照的一號表情一定得要那樣才行,但大家都不約而同擺出了一個非常類似的神情。除了都出現人際表達一號表情的嘴型之外,眼睛也「有戲了」,而眼睛的戲份就是「自信」。


自信時帶著微笑,眼神散發出炯炯有神的光芒。圖片來源:張敬。


炯炯有神的雙眼發出自信的光芒,這就是我們在公眾表達時可以「模仿」的最佳範例之一!藉由親切的微笑搭配自信的雙眼來驅動我們的聲音而呈現出的聲音表情,可以讓我們在面對群眾說話時,更有說服力。


自信心不足的人可以從模仿開始,練習角色扮演當一個主播或有自信的角色,養成公眾表達的一號表情。當你體悟到這表情所帶來的說話效果與被肯定的回饋後,長時間實戰練習,會發現自己不再需要「演」,自信已常伴你左右。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