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英文爛到爆的我,現在成為了英文講師

偶然發現上國二的時候用的週記本跟英文測驗簿,保存情況意外的良好,而且大部分都被我畫滿了屁孩塗鴉,可見那時候上課多不專心。



那個時候根本連詞性、時態、句構、怎麼使用單字都不清楚,考單字也沒考詞性,只看你能不能拼對+寫出中文。難怪我國中英文爛的要死QQQQQ(重點是這個測驗分數還算錯,應該是75分才對!)。那時候的我可能做夢也不會想到,我現在不僅僅在教英文,而且還是以前認為根本沾不上邊的多益。


不知道當時那一批英文老師還在不在,如果可以的話,好想告訴他們:「這種單字小考根本幫助不大,考完就全忘了。」


因為我自己有印象,在國中的時候就背過during 這個單字,但是我到高中才真的知道怎麼使用它,會印象深刻是因為我當時一直把during 唸成「啾ring 」,也沒辦法記住中文意思,還因此被摔課本。所以對這個字只留下痛苦、委屈還有錯誤發音「啾ring 」,對它的用法語境一概不知。


當時我連比較級都背不起來,後來能慢慢改善的關鍵點在於:


1、遇到情商高的補習班英文老師


對英文超爛、完全沒基礎的學生很有耐心,那時候才敢放心問問題。


2、這個老師講解方式很不一樣


這個老師並不是像當時學校裡面的英文老師照本宣科,而是用很多例子、語境來講解,讓我們直接知道這個字怎麼使用、用在哪(而且還講解得很好笑),為什麼我們需要會這些英文等。


3、一樣會考試,但是考試方式不一樣


儘管還是會參雜傳統的聽寫(拼字+寫中文;畢竟那時候國中連英文段考都有這種沒效率的聽寫),很多時候還會搭配「整句聽寫」,有時候是講整句中文,我們寫英文;或是直接唸出整句英文,我們寫出英文+中文。


上面三個小小的不同,至少讓當初連一個單字都背很久的我可以搞懂英文,能面對國中的英文段考跟基測(那時候英文考得不錯哦哈哈哈)。


後來高中意外考上應外系,上面有提到「很多單字是真的到高中才會用」,原因是我們應外系班導每次英文課必定抽人起來即席演講,而且抽人以前,只有3–5分鐘的準備時間。


因為我很愛面子,雖然一開始表現很爛(低語:加上覺得老師很機車),但是後來慢慢掌握用關鍵字列下快速脈絡,直接順暢講出整段英文的能力,也能夠被抽到還能表現得不錯;而且那時候還有英文簡報跟英文演講的考試,成績好像是算段考的其中一科(壓力超級大)。


後來的發展大概就是,學英文的方法不斷改善,高二下衝到班上前幾名、考到多益金色證書、全國榜首等等⋯⋯。後來想想,還好當初有遇到奇葩的補習班老師,也超級感謝當初應外系班導這樣魔鬼式地逼我們,要不是當初被這樣逼一逼,可能大學就沒辦法接那麼多英文主持了哈哈哈!

總結

如果你是英文老師,可以多試試看「讓學生學會使用單字」的考試及講解方法,多多告訴他們英文怎麼用、用在哪、未來多實用,這樣你可能會啟發(或是拯救)非常多以為自己沒有英文腦的孩子。


如果你是家長,希望可以多多接受這類教學法,雖然一開始孩子可能會大聲抱怨:「基測/學測/統測/指考又不考!老師槓麻那麼機車浪費我們時間?!而且還害我分數降低!」


但是我保證,越早開始學會使用英文(而不是只會背中文翻譯)在未來保證吃香。光是能夠簡單用英文表達30秒的想法,就屌打很多人。不開玩笑,現在很多學生都做不到,就是原始考試方法訓練出來的。


如果你正在學英文,不要忘記英文是用來溝通的,不要把自己困在「選擇題當中的正確答案/死背規則」;而是理解整句的訊息+觀察這整句英文是用了哪些單字、哪些文法才能表達這個訊息,並且「以使用為前提,記住就只是過程」。

因為,你怎麼學,你就怎麼表現。

我相信沒有一個人在用英文溝通的時候,還會故意把動詞跳過,問你哪個選項才是對的吧?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