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事情其實不簡單:與死亡近距離接觸後,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癌症是國人前十大死因之首」?


我以前也覺得這只是某種與我無關的數據,只會發生在連續劇裡面的情節,沒想到,我在正要出社會、正青春的時刻,被診斷出淋巴癌。


我都還記得當初在被醫生告知罹癌的時候,我爸媽滿臉悲劇,我還在吃著醫院樓下的Subway,一邊嘻嘻哈哈的說:「哈哈,還好學校有團保!」講完這句話就立刻被我爸巴頭。


但是心裡其實想更多的是:「為什麼是我?」看著爸媽一臉槁木死灰,我只能大口吃潛艇堡,讓眼淚隨著麵包一起吞下肚。


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根本不簡單

明明只是要治療縱膈腔多餘的一顆東西,先前稀鬆平常的吃飯、睡覺、排泄、站立、走路、呼吸、講話,通通都出了問題。


第一次化療後,我甚至連站都站不直。那時候從醫院中廊往下看,馬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不禁心生羨慕:「為什麼可以走得那麼輕快?」「短短30秒居然有辦法過那麼長的馬路欸!」不要懷疑,走路對於一個重病患者來說,是一件奢侈。


我以前都不知道,光是最基本的呼吸,就牽扯到那麼多器官跟神經反應;明明就只是讓聲帶震動發出聲音,居然還有一條「迷走神經」從頭往下繞經過肺部等器官,中間只是被壓住了,就沒辦法好好呼吸;更誇張的是,我的聲帶居然癱瘓了!


原來我們的身體設計如此精良,可以在不經意的狀態下,進行自主呼吸、眨眼、協調肌肉等極其複雜的任務。我以前把這些視為理所當然,原來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看似簡簡單單就能辦到的事,在重病面前竟是如此「奢侈」。圖片來源:unsplash

用全新的角度看見人、事、物

從此以後,我不再將身邊的每個事物當成理所當然,我都會去想:「如果是我,我該怎麼從什麼都沒有,讓這樣東西成型,並且傳遞到那麼多人手中、被很多人使用呢?」


看著身上天天穿的衣服、身邊的棉被布料,我就想,要從最開始的動物成長、毛料與纖維、再設計成好穿的樣式、用相同品質大量生產,還要仰賴許多人的幫忙運到各個通路,才會到我們手中……


如果沒有人專門打掃、修剪草木、一直到後面的廢棄物處理,我們的街道絕對沒辦法哪麼乾淨清爽……


最開始某些簡單的科學原理,居然能夠透過設計組合,產出一件功能齊全且運行順暢的精良機器,中間到底需要經過多少超級厲害的專業人士才能做出來呢?


現在隨便望向身邊一樣隨處可見的日常用品,如果是我自己,絕對沒辦法做出來,更別說做得好用又便宜……


這樣的思考方式,讓我原本看一件事情可能只意識到兩三個層面,但是現在能夠注意到更多大部分人會忽略的細節、看見更多更多的可能性,讓每件事情在執行的時候可以更順暢周全;甚至還能想到更多不同的方法,讓一件事情變得更好。


更重要的是,能夠對每個人很自然的產生敬佩與感恩。


心念一轉,生活中易忽略的細節變得很不一樣。圖片來源:unsplash


我們在使用的任何產品跟服務,都是社會上每一個人共同努力、經營出來的; 也不會再輕易地對一個不了解的人任意評論或貼標籤,因為他們可能是某個人生命中重要的人,也許是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朋友、伴侶等,沒有一個人是絕對的邪惡;但我們常常只看到一個人的單一行為,就輕易地定義他的全部


假設今天搭火車,坐在你旁邊的大叔睡到打呼,腳邊醜醜的包還靠在你腿上;可能他是一位建築工程師,他有參與建置你現在上班必經的某座橋,讓那一區的人通勤更便利。同時可能是某人的父親,為了孩子的學費,很久沒有買新的公事包才磨損那麼嚴重,今天只是出差累透了,才會在你旁邊睡到打呼……


意識到後面的可能性之後,就不會像以前一樣覺得很衰或想罵他,反而能夠跟他說聲辛苦了!

不要小看自身影響力,每個選擇都很重要

我相信整個社會的氛圍是由每個人的每個小小決定累積出來的,我們的行為絕對不是在完成的當下就停止了,重要的是「你的行為帶來的影響。


舉個簡單的例子。假如你在路上,看到一位學生自發性地把地上的垃圾撿起來丟到旁邊的垃圾桶,你下次看到垃圾,會不會更願意撿起來呢?


假如你內急衝向廁所的時候,原本排隊的人很友善的讓你先使用,未來遇到其他內急的人,你會不會更願意禮讓呢?


假如今天在車上睡到打呼的是你,坐旁邊的人不但沒有給你白眼,只是輕聲提醒之後,還對你說聲辛苦了,你會不會對其他人更有包容力呢?


別人的小小決定,也在無形中影響了你的小小決定;你的每個決定也在影響著身邊的人,身邊的人做的決定又影響更多人,時間一長就會形成一種風氣。


每個念頭、每次決定,都可能影響到周圍的其他人。圖片來源:unsplash


所以在生氣或抱怨以前,先思考一下所有個可能性,意識到簡單的事情其實不簡單,很多的負面情緒自然會消失,更不會被傳遞出去,甚至還能反過來將好的情緒傳給身邊的人。


只要天天有意識地思考,並且留意自己的每個決定與選擇,不僅能讓自己的思維更廣闊,時間一久,就能形成正向的風氣。因此,不要小看你的影響力,你的每個選擇都很重要。


我們的情緒會影響我們的選擇,選擇會決定我們的行為,行為會形成一種模式,這些行為模式造就了我們的命運。


不要任由情緒影響你的選擇,而是透過「意識到各種可能性」來處理情緒與事情、「刻意地察覺自己的每個選擇」,並且「對自己的選擇負起100%的責任」,那麼我們就可以掌握、甚至改變自己的命運。


最後鼓勵大家,過去無法改變、未來還沒發生,請專注地活在當下。


因為只有此時此刻,你可以做出選擇、採取行動,去創造你想要的未來。


最後,分享給各位一部對我影響甚深的影片:〈This is water〉



讓我們一起成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我們一起加油吧!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以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