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如何兼顧「品質、速度與延續」|YOTTA 講師交流聚 林思翰老師分享(上)

前言:YOTTA 線上學習平台,持續推廣專業、優質的線上課程,包含在商業、設計、程式、語言、生活等領域課程。

在二月底時 YOTTA 舉辦了第一次的老師交流聚會,找來三位講者分享線上課程製作、行銷心得,以及會後時間彼此交流,希望讓老師們知識交流更加緊密;在未來能夠有更多、更完整的專業知識內容推廣。

以下為 2019/02/24 YOTTA 老師交流聚 — 林思翰老師的分享紀錄。


相信台下(聽眾)一開始也不是老師,而是你默默付出分享後,發現成就感還蠻高的,才開始踏上開課的路。

剛開始為方便大家交流專業知識技能,於是創立了 AE/MG 社團(After Effects/ Motion Graphics),我,一開始並沒有當老師的想法。

在經營社團的時候發現,大家都很常問某些問題,我們就拉了一個「常見問題精華區」統整所有的問答。下次有人再問就留言:「去精華區找找。這個問題問過很多次了,之後不要再問了,或是去翻一下之前的文章。 」列完問題後發現,精華區的內容講得不夠細,就開始自己寫一些教學文,慢慢地有一些雛形出來。

當時在想,要不開個課好了?剛好那時遇到 YOTTA 線上課程團隊,覺得可以試試。先用問卷調查一下,想不到回饋還不錯,於是決定走上開課這條路。

從零開始走入動態設計

我在 YOTTA 開了兩門線上課程,第一堂是「動畫師私藏系列|從轉場學會拆解 Motion Graphics」。Motion Graphics 也就是動態設計,你可以把它視為一個新型態動畫;第二堂是我跟二棲設計的林呈軒合開的「動態設計全方位」,分為「動畫篇」跟「設計篇」。我主要負責動畫篇的部分,設計篇由林呈軒負責。這堂課主要為初學者設計,從零開始帶領新手走入動態設計。



在這次的分享會中,我會分為幾個主題介紹。


第一部份,我要分享一些當老師的心得。估計在座的有些人可能正在錄課、已經完成課程或正想當老師,這邊我會分享在 YOTTA 開課兩年來的心得。


第二部分,募資前你可以先思考:「如果只是樂於分享,你可以寫文章,沒有必要做課,因為做課不一定那麼有趣。」


第三部分,假如你已經開始做,我會告訴你怎麼樣達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態。有時候聽到某些老師問,想用一些小技巧、工具等⋯⋯,這邊我會介紹一些我使用的工具。

01.關於老師,我想說的是:

先來看看學生怎麼評價我的課程,如果我講自己課程多好,肯定是自己吹捧。我們進入YOTTA課程評價系統,看看學生們的回饋。
 


這個學生說:他喜歡課程節奏、充實內容,看似行雲流水的旁白,但每個字都清楚。他講得好好哦(台下觀眾笑)。但這不是工讀生,這些都是學生真實的反應跟感受。


這位同學覺得回饋機制很不錯,跟大家一起分享、學習。AE/MG 社團通常有很多大咖、大神,他可能不敢去打擾,所以我們才另外建了一個社團,讓大家可以上傳自己的作品交流。由於裡面也都是新手,也比較好交流,這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機制。


這位同學已經學習兩、三年了,但即使是他在學,也覺得學到很多。

很多人可能是在網路上跳著學、會操作,但無法有系統地精進,進而融會貫通。在YOTTA線上課程中,我們會一步步地帶領學員從基礎學習,也會在基礎課程中安排一些進階的小技巧,讓新手或老手都能有所收穫。

像我第一堂轉場課,原本主打進階的課程,沒有教太多操作,結果很多新手跑來買,導致沒辦法學,後來我們就開了基礎課程。


 


這個蠻有趣的,他是一個中國大陸老師。很多其他地區的人來買這堂課,我其實蠻感動的,因為有些淘寶上都有盜版,盜版情況非常嚴重,但他還是堅持買正版的課。這位大陸的老師也說,這堂課蠻細心,他自己都很喜歡這堂課。

他認可你,代表你做這件事是有價值的。

我都會建議大家:「如果你喜歡我的課程,可以幫我寫下評價。」

我特別喜歡看評價,你會發現說用戶其實可以只評價五顆星,但他們願意多花心力留言評價你的課程、給你回饋,這就是學生真心認可你,對於之後買課的人是很好的參考。

我自己買課程時都會去看評價,課程評價是影響購買一個重要的關鍵。

02.關於募資前,我想說的是:

  • 假想所有人都不認識你


募資前有件事很重要的事:「你要先假想所有人都不認識你。」

你會開線上課程,肯定是因為在業界有點名聲、累積,所以你的假想是——大家都認識我。

舉我自己為例,在動畫圈、設計圈以外,認識我的人少之又少。因此一開始做募資課程,要從跳脫舒適圈、離開同溫層開始。


  • 放棄使用「我教得比較好」這種說法


很多人會出來開課其中一個原因是:「其他老師教得這麼差,竟然還可以賣得那麼好,我應該可以賣得比他好。」

你可能看過其他老師的課,覺得自己教學的效果應該會更好。

但這不一定。剛剛說大家不一定認識你,在課程無法有效擴散的情況下,即使你真的教得比較好,學生也不知道你有開課,課程就賣不出去;而且如果他們沒上過你的課,也不會知道你教得比較好。

  • 也許結果就是:「你教得比較好,但卻賣得比較差。」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要怎麼證明「自己教得比較好」?

課程體驗沒辦法傳達,課程不像作品一看就知道,課程本身就是一個需要「被體驗」的事情。

「我教得比較好」不是一個明顯的優勢,尤其在行銷宣傳上我通常不會這樣使用。


以下我會以目前在YOTTA開的兩門課程,說明我在募資前所做的戰略規劃。


第一堂課:「從轉場學會拆解Motion Graphics


  • 市面上只有教 AE,沒有人教系統化的轉場


比方說市面上有教 AE 軟體的課程,但沒有人教系統化的轉場。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有系統的教學至少不會讓新手那麼慌。

我刻意將 5 種轉場分類,觀眾就會覺得:「好像很厲害!」 這就是善用數字的魔力。

  • 兩萬人社團的加持,足夠大的常見問題庫


很多老師要做課之前,可以像 Monospace 一樣,先試著做自己的社群。我們AE/MG社團裡面有兩萬人,這些社群裡面的問題,對我來說就是很重要的資料庫。

今天線上課程跟實體課程不一樣的地方是:「學生碰到問題後,他不會選擇問你,而是關掉課程。」他如果遇到問題,你甚至不會知道。好在我們社團有足夠的問題庫,只要是社團中常出現的問題,我就知道大部分人的問題會發生在哪邊,這些問題我就能優先錄製進我的課程內。


很多同學看課程學習,他快要遇到瓶頸的時候,我就會忽然說:「OK!現在同學們做到這邊應該會碰到以下三種問題。遇到這些問題,你可以用什麼樣的方法解決。」

  • 特殊解鎖方式,沒買課程的人也有福利


再來就是我們特殊的解鎖方式,達標後解鎖,這種方式效果不錯。

很多人不想買課,或是我已經會這堂課的內容了,但我需要他們幫忙分享,而他們也希望得到額外好處,我們就會用「分享達標」的方式解鎖課程。如果你不買課,你也可以分享貼文、告訴其他人這堂課程。只要分享達到特定數量,我們就加開免費課程,讓沒有買課的人也能看得到,這才有誘因!

「不買課,純分享,也能獲得額外收穫!」這個方式,顯然對於分享是很有幫助的。

另外很多人 AE 可能都很厲害,可是他願意幫我推這堂課,是因為他覺得:「隨手分享就能免費解鎖,也讓需要的人知道這堂課,這是一個雙贏的方式。」

  • 講解我在業界多年做過的專案


你在業界要有點累積。在下標題或教課程的時候,教xxx工具可能沒什麼吸引力,你如果寫說我在「世大運」、「中國信託」或「金曲獎」案子裡面用這個工具完成,那大家就會心動、進而被吸引到。

以上是第一門課程的做法。

當時第一門課程的軟體操作與概念各半,沒有教太多基礎,比較偏進階課程,但很多同學在討論區發問基礎操作,我慢慢一個一個回答,最後我幾乎就把所有基礎操作講完,心想不如再開個基礎課程好了。

我並不算平面設計專業,所以第二堂課程,我找二棲設計一起開一堂課程。從發想到設計是二棲設計負責,我這邊則是拿到設計稿後思考怎麼做動畫的部分。

我一直希望業界有一套從設計發想到動畫完稿的專業教學,而第二堂課就是很好的機會。

結語:

在上篇(線上課程如何兼顧「品質、速度與延續」|YOTTA 講師交流聚 林思翰老師分享(上))分享了有關林思翰老師為什麼會開始做課程,要怎麼建立一個良好的製課心態,以及內容行銷上的規劃與擴散。

緊接著下篇(線上課程如何兼顧「品質、速度與延續」|YOTTA 講師交流聚 林思翰老師分享(下)),將分享有關製作線上課程的眉角與工具、如何在每個 SOP 下一步一步前進,以及如何規劃線上課程「能被看見」跟「無法被看見」的部分。

最後,如果你覺得此系列文章很有幫助的話,請你分享出去給所有需要的朋友們!
如果你對於線上募資課程有其他合作想法,請至 www.yottau.com.tw/contact


系列文章:
線上課程如何兼顧「品質、速度與延續」|YOTTA 講師交流聚 林思翰老師分享(下)
林思翰個人網站:https://mgg.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