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快來取代我的工作吧!」在AI時代,找到自己的獨特價值

出社會之後,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每天早上準時起床、刷牙梳洗、在公司工作到傍晚、回家吃個晚餐放鬆,接著趕緊睡覺,因為明天早上還要重複差不多的行程⋯⋯接著一年又快過了,今年好像做了很多事情,但又好像什麼都沒做?


似乎人生的軌跡就這麼註定好,不外乎就是更努力工作、升遷、成家、生養小孩、退休終老⋯⋯,老一輩曾告訴我:「好好讀書,以後找個好工作、成家立業,安安穩穩的過一生。」


我心裡想:「我才不要!!」



可以反思一下,目前天天花最多時間在上面的工作,有多少是無意義的重複呢?最重要的標準就是:「反覆地做這件事情,能不能讓你有所成長?」


像教學能力,就會需要反覆的接觸教學現場,訓練現場反應以及運課的能力,每次實際課程結束,能力就會有所提升。但如果已經對內容與學生狀況都很熟了,會不會漸漸陷入「重複講相同的事情/解決類似問題的狀況呢?」


以我的例子來說,最開始的反覆磨練是必要的。但是教到後來,會發現新學員問的問題,其實大部分都和老學員問過得差不多,就變成要花費很多時間重複講解一樣的內容;而且隨著時間過去,這樣的狀況會越來越明顯——而此時能力已經幾乎停止成長,這些「重複」只是在消耗你的時間,久了就會耗掉對教學的熱情。

「你不怕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嗎?」

如果需要反覆計算某些數字,能不能試著用Excel表製作公式模板,未來只需要把數值輸入,不必重複計算過程,就可以直接獲得結果呢?


如果天天都需要整理各種不同的檔案,能不能直接在收到文件的時候,直接上標籤,讓電腦自動分類歸檔呢?


尤其許多網站也將下訂單與結帳自動化,生產線也漸漸地由機器人來取代工人。大部分重複的瑣事由機器人完成,而人們就可以更專注的處理突發問題與優化流程。


也有很多人告訴我:「難道不怕你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後,就失業了嗎?」


我認為人類不會因此失業,而是能贏回更多時間、專注成長


你擔心自己的工作將會被機器人所取代嗎?圖片來源:pexels


回想幾年前國道回數票全面被ETC取代,造成了一波失業潮;但相對的,這樣的工作消失以後,這群人就可以再去嘗試有更多變化、更有挑戰性的工作,說不定這些人當中,有些很擅長銷售、有些很有藝術天賦,說不定還有人是被埋沒的工程天才。


如果他們不用重複做某些瑣事,就有更多時間可以專注在成長,創造更多的價值,那受益的其實是整個社會,為什麼呢?


因為——只要那位擅長銷售的人幫某間新創成功賣出產品、打入市場,說不定台灣會有更多優秀的新興企業;


只要那位有藝術天賦的人創作出打動人心的傑出作品,說不定台灣的漫畫、插畫產業環境會更好,甚至可以聞名國際;


只要那位工程天才能夠發揮所長,參與任何的建設專案,或許台灣還會有更多像台北101那樣的標誌性建築;


只是,他們之前都被不斷反覆收回數票這個工作給佔滿時間,根本就沒有辦法進修,更別說發揮所長。


有了更多時間投資在成長與創造上,大家不用再被一成不變的瑣事佔滿,而是天天都能成長,且真實的發揮能力、創造更大的價值;當然收入也能增加,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同時提升整體的經濟,形成正向循環。


我認為,機器人就是來幫助我們擺脫無聊乏味的工作、贏回更多時間,不僅能陪陪家人,更能加速成長。

我是一個英文老師,歡迎機器人取代我的工作

我當初花費幾年在教學現場磨練及研發完多益教材後,就進入線上課程產業;把我過去整理出的知識點、遇到的學生提問,全部製作成影片,並結合合作夥伴的系統初步達到教學自動化。


所以基礎重點我不必重複講,只需要針對每個學員不懂的地方進一步回答問題;而這些又再進一步地被我融入新版課程裡面。


隨著每次更新,自動化的課程內容就越能夠抓準學員容易搞混的點——這樣的正循環能讓講師的能力更快地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越來越好。



以琳老師的Youtube頻道也介紹了相關的學習方法唷!


很有趣的是,每次我升級完課程,群組裡面就不會再出現上一代學員問過的問題,而他們的提問會越來越細;甚至有時候,大家沒辦法進步,並不是內容的問題,而是個人的狀況例如時間分配、學習方法、複習與檢討的安排等等。


自動化讓老師這個角色更專注地「提供個人化的建議」、「給予學生學習動機」,這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價值;甚至那些學習方法與時間安排,也能設計到系統裡面,光想就令人興奮。


下一步,就是透過AI等把「針對個人化的程度分析與建議」也自動化,讓每個學生在第一時間就能獲得最適合自己程度與狀況的教材,甚至可以依據個人時間自動安排讀書計畫,學生天天只要專注的學習與複習就好。

讓我們一起成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

因此在未來,我相信老師依然不會失業,老師賣的不再是單純的知識,而是「拆解並闡述知識的能力」以及「獨特的教學風格」做成的系統。


每個學生都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教學風格,直接購入該系統,進行完整且個人化的學習;實體課程就能用來解決更細緻的問題,不必反覆敘述理論,而是能直接帶著實作。


在未來,我相信只要你能夠創造價值,你就絕對不會失業;機器人根本就不會來取代你,反而是來幫助你的。


所以不要停止進步、持續學習,讓我們一起成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某天一回頭,不知不覺就走了好遠。我們一起加油吧!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