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腰痛不能小看的三個常識

有哪些姿勢或動作可以預防酸痛、讓身體的負擔最小?這次,就來介紹三種預防腰痛的小常識吧!


1.坐在坐骨上 

對許多瑜伽人來說好像是老生常談了,但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其實還是很多人不太清楚這個概念。坐在一張椅子上,把掌心壓在臀部下方,隨意挪動一下找到臀部兩邊內部圓圓的坐骨,然後提起臀部五公分,試著做出「微幅翹屁股」的動作用雙手把臀部向後撥,再重新坐下的同時把重心座落在坐骨的正上方。


視線平視前方膝蓋保持與髖同寬,讓頭顱肋廓與骨盆來到同一條鉛垂線上,並保持骨盆中立,這樣就會來到腰椎相對負擔最小的坐姿。

2.用屈髖取代彎腰 

當要降低身體的高度如撿東西、綁鞋帶、拿拖鞋等等,要先微幅屈膝,讓重心來到臀腿,保持脊柱穩定腹部內收,然後用臀腿的肌肉來控制髖膝踝的彎曲角度完成動作。起身時一樣重心稍微後移來到臀腿,再利用臀部與大腿後側肌肉下拉的力量,邊保持脊柱穩定邊帶起身體。


如此一來,不僅鍛鍊到臀腿的力量,也讓腰椎負擔在負擔最小的情況下動作。所以不要讓彎腰這個動詞誤導動作發生的位置,而是讓「髖」這個人體的運動中心來主導動作。

3.呼吸啟動內核心 

吸氣的主要肌肉是橫膈膜,所以吸氣時有意識的下推橫膈,讓腹部前後左右360度都擴張,就能產生適度腹內壓穩定腰椎。而吐氣是有意識的將腹肌(尤其是腹橫肌)往身體的中心集中,同樣能用肌肉的力量來穩定腰椎。


當吸氣吐氣的肌肉群都能夠正常運作,就會讓腰背在每個呼吸間都有衛兵保護著,這樣一來關節負擔小疼痛自然不易產生喔。


以上簡述重點,如對內容有任何疑問,最好還是當面請教專業老師會更清楚安全喔!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