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壓力大到睡不著?三種改善失眠的簡單居家練習

白天工作、家事忙的團團轉,壓力大或焦慮讓你失眠嗎?以下分享三種改善失眠的居家練習,看看哪一種最適合你。


1. 不等長呼吸法

吐氣的時間長過吸氣,可以慢慢啟動副交感神經,讓人逐漸放鬆下來。


前提是吸或吐的長度都在練習者本人可以輕鬆駕馭的時間,且可以隨時根據身體需要調整。靠牆輕鬆坐或舒適的躺姿都行,鼻吸鼻吐,嘗試如下:

吸氣三秒,吐氣四秒;

吸氣三秒,吐氣五秒;

吸氣三秒,吐氣六秒;

吸氣三秒,吐氣七秒;

吸氣三秒,吐氣八秒  。

然後選擇一個最輕鬆不費力的秒數重複練習 3~5 分鐘。

2. 蜂鳴式呼吸法

輕鬆的用鼻子吸氣到肚子,讓肚子隨著吸氣膨起,然後每次均勻緩慢的用鼻子吐氣時,發出類似蜜蜂叫的聲音「嗯」(hmmmm~)直到氣完全吐光為止。


輕鬆的躺姿與不費力的音頻,重複練習3~5 分鐘,全心感受每次吐氣後頭顱與體內殘餘的震動。讓這個過程幫助頭頸肩一次比一次更放鬆,全身一次比一次更隨著地心引力自然下沉。


圖片來源:pexels

3. 副交感神經啟動之基本動作+腹式呼吸

輕鬆的躺姿,雙手十指互扣枕在後腦下方,讓兩個大拇指輕觸枕骨下方的凹槽。頭頸保持放鬆不動,眼球轉去最右側30秒,直至出現吞嚥或打哈欠的反應發生;然後換邊,眼球轉去最左側30秒重複相同動作。


可重複幾個循環,同時全程保持輕鬆的腹式呼吸。鼻子吸氣時肚子膨膨(不費力的程度即可),鼻子吐氣身體隨著地心引力自然放鬆下沉。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