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走對路,比走幾步更重要:初學者篇

走路是人類每日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但是緊繃的鞋子與褲子、低頭滑手機的習慣、單肩背包,還有各種不良體態,讓多走的每一步對身體不但沒有加分反而只是徒勞,甚至累積傷害。


所以,與其每天堅持走一萬步,其實把腳下的每一步走好走對更是重要喔!


1. 保持脊柱延伸感,視線水平看遠

不用刻意用力抬頭挺胸,而是想像把後腦勺往上輕輕拎起,再想像量身高的感覺讓整個人輕鬆的向上延伸。


選擇雙肩背包或是兩手平均分配提包(重量&時間,不讓單肩承受過多壓力而阻礙軀幹兩側的延伸程度),眼睛看向視線水平高度的遠處。


不要低頭滑手機,視線位置一改變,頸椎位置就會被影響而增加多餘壓力給頸椎與腰椎。

2. 叫醒你的臀肌,用臀肌走路

往前邁步最重要的動力來自腳趾與腳球的推進力,與每一步後腳適度用力推向地面時,啟動步態的關鍵引擎——臀肌,好讓人體順利向前移動。


可想而知高跟鞋、鞋子楦頭過於窄小、讓腳踝鎖死的高筒包鞋等一定會限制這個推進動作而無法驅動臀肌用力帶動步行。


這樣人體的大肌肉群無法好好工作,就會造成小肌肉過勞、關節受壓等衍生其他身體部位問題,常見很多人走很多路時只痠在小腿就是這個原因。


3. 注意腳踝與髖關節的活動度

人體的運動中心是髖,步態中髖與踝的活動度非常重要,也是保護膝關節的關鍵。當髖與踝的活動度充足且周圍的肌肉可以好好工作互相配合,那麼膝關節就會承受最少壓力而不被提早消耗。每個人的步距因為身材比例略有不同,把前述兩點調整好,你會找到自己最自然最適合的步距。


這裡的原則是:跨出前腳時——踝與髖有足夠的屈曲。關節角度變小,後腳推進啟動臀肌時,踝與髖有足夠的伸展。關節角度變大,加上脊椎延伸視線水平,那麼這樣的每一步都會是最有效率也最健康的喔!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