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言有妙招:24小時泡在語言環境裡的「沉浸式學習」

很久以前在布拉格學捷克語的時候,宿舍寢室有一台電視。我下午沒事就看電視。捷克電影台特別多黑白老片,感覺都不好看,不然就是運動節目,我也沒什麼興趣。印象中晚上還會有算塔羅牌的節目,觀眾call in 講自己遇到的問題,然後一個桌上擺滿水晶球的老婦,故弄虛玄地抽牌講解。我每天看,即便不好看也看,一個月後捷克語進步相當多。


我的室友是一個韓國人,準備到捷克唸書,先在大學附設的語言班學點日常會話。他每天在房間寫功課時都看我在看電視,便問我電視上講什麼,都看得懂嗎?彼時我的捷克語和他捷克語的差距豈止千里,雖然我也不是很懂,不過我還是故弄虛玄地點了點頭。隔了一兩年他交了一個捷克女朋友,情勢就逆轉了(各方面的逆轉)。



有一種學習方法叫做「沉浸式學習」,意思是像是泡溫泉一樣泡在語言裡面,整天聽整天講。除了每天早上的語言課以外,下課後會又有一大堆活動,全部要講這個語言,連吃飯都要跟老師一起吃,完全不讓你有機會講母語。據說壓力極大,但成效也相當好。摩門教訓練傳教士就是使用這種方法,而一些原住民的語言巢計畫也是,讓老公公老婆婆像保母一樣帶小朋友,一整天都講族語。


另外一種大家常講的沉浸有點像是relocation,就是搬到另一個國家去住。一般正常人不會沒事為了學語言搬到另一個國家,然後學下一個再搬一次家,過著「國際流浪漢」的生活。因此我們要有技巧的immersion,也就是讓24小時直播的電視幫助我們。


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都有24小時的電視台。以前要裝機上盒還是在窗外拉天線才看得到的東西,現在都可以到電視台網站上看直播。這一兩年更進階,連去找網站都不需要了,大部分電視台都用Youtube直播。


最好的語言素材是最新、時下的議題;而最好的學習方法之一,便是學習重複的內容。24小時新聞台兩者兼備,題材絕對最新,而且每一個小時幫你複習,聽不懂都背起來了。推薦幾個不錯的24小時電視台,除了打網址的以外,其餘都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直播串流。


圖片來源:unsplash


英語

  • Al Jazeera English | Live
  • Sky News – Live
  • FRANCE 24 Live – International Breaking News & Top stories – 24/7 stream


德文

DW – Live (Deutsch)


日語

JapaNews24 ~ 海外へ日本のニュースをLIVE配信


韓語

[On-Air] KBS World 24


法語

FRANCE 24 en Direct – Info et actualités internationales en continu 24h/24


西班牙語

  • EN VIVO: La señal de RT en español en YouTube – TELEVISIÓN GRATIS 24/7
  • FRANCE 24 en Vivo – Información internacional y noticias del mundo 24 horas


義大利語

rainews


俄語

Россия 24. Последние новости России и мира в прямом эфире


波蘭語

Na żywo ze studia telewizji internetowej wPolsce.pl


捷克語

ceskatelevize


匈牙利語

M1 – Akkor. Amikor.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