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品巴斯克乳酪》食譜分享

去年12月我舉辦了北中南三場的「線上課程實體分享會」,那陣子剛好無聊常烤巴斯克乳酪蛋糕,所以台中場跟高雄場次都有帶一顆去和學員分享。


結果前陣子我用IG限時動態發文,詢問大家想上什麼甜點課時,居然很多人許願要我開巴斯克乳酪的課!
但巴斯克乳酪真的太簡單啦!簡單到如果我專門為此開課,會覺得對不起大家的學費。


但真的滿多人想學,我也滿想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調整出的摯愛配方(非常狂熱ㄉ愛,我一天吃一顆)所以就分享一下我的食譜,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時間自己動手做做看!


或者套句 @no.09 的名言,如果妳懶得準備,那就標記那位願意為你做巴斯克蛋糕的人,因為負責「吃」才是最聰明的。


▍食材如下(6寸模具1個)
奶油乳酪160g
馬斯卡彭起司100g
本和香糖66g(可用細砂糖)
全蛋1顆
蛋黃2顆
香草莢1/2支
動物鮮奶油120g
玉米粉10g
香草酒15g


部分原料可以自行替換或取代,如果你想百分百還原「威力版」的巴斯克乳酪,請盡可能完整依照我的材料下去製作,不要隨意更動配方。


▍製作過程
❶香草莢剖半取出香草籽,並與細砂糖搓揉成香草糖。
❷將奶油乳酪以隔水加熱方式打軟,或是用微波爐稍微加熱迅速軟化。
❸再加入馬斯卡彭起司、香草糖攪拌均勻。
❹依序加入全蛋、蛋黃與鮮奶油,同樣攪拌至均勻即可。
❺再加入過篩的玉米粉拌勻,最後加入香草酒再次拌勻即完成麵糊。
❻烤箱預熱210度,模具內包上一張烘焙紙做防沾,大家可以參考餅不甜 @cookienosweet 的超狂完美折法,教學在他的IGTV中。或你也可以凌亂的折,更有巴斯克的狂野感。
❼將麵糊整個過篩一次,除了去除大氣泡,也能篩除沒拌勻的部分。
❽麵糊入模具後直接進烤箱烘烤,以上下火210度烘烤35分鐘(ps如果表層焦糖色澤不明顯,可以視情況在最後五分鐘提高到230度,幫助烤出漂亮焦糖色)。
❾出爐後請在室溫下放置到徹底冷卻,且不要脫模。
❿冷卻後在蛋糕表面蓋上一張保鮮膜,連同模具一起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四小時(能放置隔夜最讚),巴斯克乳酪蛋糕的美味需要靜置熟成,這步驟很重要絕對不能急!急的剁手手!


▍POINT

製作過程只有一個重點!


因為巴斯克真的太簡單,甚至有人說就是把材料一個一個加進去,然後喇一喇就好。但我要說……不要一直狂喇,不要拌入太多氣泡!


很多人烤乳酪蛋糕都烤不出「平整」的蛋糕表面,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用「電動打蛋器」操作,結果不小心打入太多空氣在麵糊中,如果麵糊拌入太多氣泡,烘烤時空氣由內向外衝,就容易造成蛋糕表面凹凸不平,而烤不出漂亮乳酪蛋糕表面,請務必筆記下來!


這個配方的甜度不低,不愛吃甜的朋友可能會覺得稍甜了一點,但對我來說這樣簡單品嘗「食材原味」的蛋糕,如果要呈現他該有的迷人焦糖氣息,減糖就太愧對這份美味了~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忠於原食譜配方中的糖量,相信我~配上一杯無糖的熱茶作搭配,絕對是會讓你難忘的味道!


文章歡迎分享給需要的人,祝福大家一次成功!有拍照請記得跟我分享哦~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