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宅創業聖經》:如何打造富有個人色彩的「一人事業」

不論自願或非自願,有人最近開始在家遠距上班了嗎,是否開始體驗到不用通勤的類SOHO族生活了呢?

感覺如何呢?
是覺得在家很容易懶散,還是覺得可以自主安排工作其實不錯,也想試看看開始當個自由工作者?

大家可能經常聽到「走出枷鎖,奔向自由!」這類鼓吹追求夢想的口號,但若把自立門戶或創業等行為,當成了獲得自由的門票,其實是非常危險且錯誤的觀點。(根據統計,90% 新創事業在前3 年內倒閉)


那若將這句口號改成「走出枷鎖,偶爾奔向自由!」這樣的話,是不是更加有機會實現呢?


一人事業習慣專家佐藤傳在其著作《自宅創業聖經》中,介紹如何利用這種自由,透過富有個人色彩的「一人事業」,成功獲得幸福的方法。


透過「具有自我風格的自宅創業」,找到獲得金錢與自由的方法



如果有一種工作的經營方式是以富有自我風格的方式貢獻社會 , 讓客戶對你心懷感激,無論經濟或精神方面皆能豐收 ,那你會願意嘗試嗎?


尋找自己喜歡的事情與對人有幫助的事情,其中的重疊之處,就是開創一人事業的起點!重疊處越大就越有可能順利!並且必須做到「說到OOO,就想到你」


以我自己來說,我很喜歡設計logo跟VI,而想做品牌的人也需要建立品牌識別,我找到的重疊處就是「品牌設計」了,我透過接品牌設計的案子,協助客戶建立品牌形象,以獲得收入,就這樣子開啟了我的一人事業,也希望以後人們「一說到品牌設計,就想到小樹設計」,把自己當成品牌經營。

這樣聽起來經營一人事業好像很棒,你是不是也開始躍躍欲試了?

但是讓我們拉回到現實層面,雖然自由工作者不用像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但如果只有單一收入來源,極有可能還是一樣會為了賺錢被工作綁架, 未必擁有真正的自由


而《自宅創業聖經》這本書也不只是一昧的鼓吹創業,而是順應時代潮流,提供一種「自僱者」工作模式的可能性


在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作者鼓勵創造出多數的Cash Point(收入來源),並將各種收入來源填入「九宮格」,你有自信能夠填滿九個格子嗎?

雖然說是九宮格,但其實中間是填上自己的名字,所以實際上是要有8種收入來源,,不過也不容易呢!


我之前在專欄寫過一篇文章「 接案以外,自由設計師可以嘗試的8種被動收入來源 」就是受到這個九宮格概念所啟發的。


其他還有許多經營一人事業的策略,像是「松竹梅」的定價方式、增加「心理價值」與對手拉開差距、經營個人品牌的方法等,都讓我覺得滿有收穫的,或許你可以在「奔向自由」前先看看這些小技巧。


為充滿個人色彩的「一人事業」踏出一小步

經營一人事業的小技巧

一、 決定好販售「物品」還是「服務」?


商品的型態分為「物品」及「服務」,物品又分為傳統商品和數位商品,而「服務」則有各式各樣的模式:


  • 嗜好模式 : 販售特長(如設計、攝影)
  • 諮詢模式 : 諮詢業務(如顧問、教練)
  • 活動模式 : 舉辦活動(如講座、活動)
  • 仲介模式 : 仲介人、物品與服務(如橋接者、聯盟行銷)


除了這些,也可以發揮你的創意開發新的商機!


二、 訂立價格的訣竅是「松竹梅」


松、竹、梅是日式定食常見的套餐命名,作者拿來比喻價格的區段,依照經濟實惠區、中庸價位區、頂級奢華區,可將商品價格設定分為:


  • 前端商品(梅):低價格,為吸引客人上門的入口商品
  • 中端商品(竹):中價格,為連接至後端商品的橋樑
  • 後端商品(松):高價格,利潤最高可使營運穩定


三、 利用心理價值增加與對手間的差異性


所有受到顧客喜愛的商品或服務都包含三種價值,對一人事業來說,「心理價值」尤其重要。

  • 功能價值:商品或服務的基本價值。如具有美感的設計技術。
  • 附加價值:與基本功能沒有直接關係,可造成差異的其他因素。如比他人更專業的設計服務流程。
  • 心裡價值:透過商品或服務所獲得的情緒感受。如成果令客戶感到很滿意甚至超越他的期待。


四、 經營屬於自己的「自我品牌」


自己日常生活的樣子會造就自我品牌,自儀表、談吐、態度等都是構成「你」這個品牌的元素,所謂「自我品牌」,指的就是「生活方式」,「一人事業」的好處在於可與自我生活方式相符的商品加以結合。

網路的蓬勃發展,個人得以自由的對外發佈訊息,請善用網路,經營你的「數位形象力」。


五、 經與其開拓新客源,更應重視經營既有客戶


我們經常會傾向開發新的客源,當然這也很重要,但在行銷上,取得新客戶所花費的成本高於經營老客戶的五到十倍。也就是說好不容易有了顧客,豈能放過讓他們回購的機會呢?比起開發新客源,經營既有客戶更重要!


六、 「一人事業」即為「粉絲事業」


不斷推動一人事業發展後,你會發現到「一人事業」其實是「粉絲事業」!


輔助你「一人事業」的團隊很有可能就是你的粉絲,才願意追隨你,討厭你的人是不會對你伸出援手的!
會選購你的商品或服務的顧客,往往也是受到你的特質所吸引,也可以說是你的粉絲!
也就是說不論團隊或是社群,都是你的粉絲!建立一人事業其實就是在建立你的粉絲
你必須深愛每一位「粉絲」,重視他們、支持他們才行。


七、 經常思考為什麼而做


當你推動「一人事業」遇到挫折或感到低潮時,就必須回到原點檢視:

為什麼自己要經營這個「一人事業」呢?
為什麼選擇這個工作,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呢?

回到初衷不斷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相信一定能找到解決的方法的!



「事業上的成功」與「人生上的成功」並非劃上等號,「上班族」與「自僱者」之間也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只是工作模式與生活方式不同,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道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展開「一人事業」或許會成為你人生的轉淚點,想要同時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又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當然必須付出相對的努力,而不論成功與否,相信你都會在過程中學到許多。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