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疫情,我們應該學習到的智慧——身體篇

相信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禮,沒有人再輕忽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但是真正的身體健康應該照顧到哪些面向呢?


回歸原點,其實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就是王道啊!


好好吃飯

覺察自己為何而吃、吃了什麼、還有身體的感受與反饋。

間單的說,其實就是正念飲食,把吃飯當作重要的儀式,當作在忙碌的生活中與自己連結的小小當下,也當作感謝我們每天還能好好吃飯的感恩練習。


盡量選擇原形食物,甚至學習自己下廚做簡單的餐食,學習分辨情緒對飲食的影響,觀察食物對每天身心帶來的影響,並且在每次進食時心存感謝。


說起來簡單也不簡單,小小的改變就能對身體帶來不可小覷的影響,也能避免情緒性進食帶來的種種負面作用呢!

好好睡覺

重新學習好好睡覺這件事,把它當作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

2017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顯示,不到十個人就有一個人長期失眠,且女性比例較高。長時間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社群媒體焦慮、以及環境壓力或是其他現代文明疾病的交互影響,失眠毫無疑問的已然成為一種全球流行病。


英國生理科學家沃克博士在《為什麼要睡覺》一書指出,缺乏足夠時間與高品質深度睡眠的人體,會造成全面性的老化、免疫力大幅下降、生育能力低落、大腦功能銳減,同時大幅提升了癌症、心血管疾病、失智、憂鬱等各種疾病的機率。


更重要的觀念是:睡好睡滿不是一個選項,而是我們生存的必須品,也是人類慢老與減少抱病壽命的關鍵!


好睡的資訊大家可以參考 Matt Walker 博士的演講《Sleep is your superpower》 


好好運動

覺察覺察再覺察,每個人需要想要的都不一樣。

運動可以是娛樂,也可以是精準的調教身體選擇性的必需品,也可以從人體每天必須的呼吸與步態開始建立起。如果目的是健康,過與不及都不是最好的選擇,觀察自己的狀態,練習覺察身心的變化,才能給身體當下最適合的,每天可能都不一樣。


更重要的,找到自已喜歡也能持續的方式,才能真正把運動習慣建立起來,只要有樂趣、能持續不斷、能在其中保持覺察,就是對自己現階段來說最好的運動。


透過以上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的練習,我們就能增加身體的選擇性與韌性,提升人體的自癒能力,心理當然也會進入正向循環跟著一起越來越健康。


敬請期待下一篇:經過疫情,我們應該學習到的智慧——心理篇。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