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 到 100:英語白癡變英語講師的進化史

如果你有聽過我的故事,應該會知道我小時候英文非常的爛,到底有多爛呢?


我到現在還記得在小學六年級的走廊間,我不斷反覆背誦一個單字:sister。這是我第一個記住的單字,但光是為了記住它就花了我兩天;在國中的第一次英文小考,我因為單字背不起來,最後分數只考了28分;某次的文法測驗,依稀記得題目叫我根據主詞填入正確的be動詞,但是因為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於是我全部的格子通通填入be……(詳見:小時候英文超爛的我,現在成為了英語講師


這樣糟糕的狀況已經不是「成績不好、不夠努力」可以解釋的,甚至可以直接說「這個小孩根本不是學英文的料」。但過了幾年之後,現在居然出來當英文講師,學生還超過千名……


因此今天這篇文章,我會用我的真實故事來跟大家分享,到底是哪幾個重要關鍵,讓我從英語白痴進化成英語講師;更重要的是——「有沒有天賦根本不是重點,而是在於你有沒有用對的方法學習英文」。


階段一:從深惡痛絕,到開始了解英文

小時候對於英文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種必須硬背且邏輯怪異的東西,小時候英文太爛還被罰抄 "What is your name?" 抄了滿滿一整頁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為了要記住這句的發音,我還得用注音一個一個標:「ㄏㄨㄚ ㄧˇㄙˇㄧ ㄨ ㄩㄦ ㄋㄟˋ」,逐字查中文翻譯也只得到了:「什麼 是 你的 名字?」因為語序怪異,加上又是硬背翻譯,當時根本無法吸收應用,只覺得痛苦。


更慘的是,那時候的小學英語老師EQ特別差,我在課堂上因為聽不懂睡著了,好像是因為我剛好是第三個度估的,就被拿來殺雞儆猴。那個英文老師當場罷課,當著全班的面一直酸我,還被嗆:「妳那麼厲害,妳上台教啊!?」,甚至她乾脆把椅子搬到我的位置旁邊,問說:「上去啊!你想耍賴是不是?」當時羞窘尷尬的感覺,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從此以後,我對英文從原本的無法吸收,變成深惡痛絕。到後來,剛上國中就經歷了悲劇的幾次英文測驗,因為成績實在太差了,就被逼去補習班。



最開始,幾位補習班英文老師跟學校的教法沒差很多,就帶課本唸過、講文法規則、考試,只是班主任會揍分數沒達標或沒寫作業的同學(少一分愛心小手一下,當時還會排隊給主任打哈哈)。所以,我當時只能每次考試死記硬背,撐過那次段考,就直接把單字都還回去了。

當時連比較級都背不起來哈哈哈


後來到了國二,補習班挖角了另外一家補習班的台柱英文老師,讓我對英文整個大改觀。這個老師與其說是上課,不如說是在表演,唱作俱佳地用簡單好笑的方式解釋了及物不及物動詞(詳見文章:教學的四個層次),逗得全班哈哈大笑,同時也茅塞頓開:「原來那些冗長沈悶的專有名詞,背後的邏輯那麼簡單啊!」。


在跟著這個老師上課後,慢慢建立的對英文的信心,接著方法開始改變:


  • 不再使用注音標發音,儘管不會KK音標,也要試著跟老師開口會念單字 。
  • 面對英文句子不再執著逐字翻譯,而是著重釐清整句的概念意義。
  • 不再硬記中文敘述的文法規則,而是看英文例句,用文意釐清文法的邏輯。


漸漸的,英文就變成國中所有科目裡面最簡單且最拿手的,對於英文的厭惡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可見,遇到適合的老師有多重要。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下地獄,我小時候地獄跟天堂都去過了。」

這段經歷也成為我現在當講師最有價值的資產。除了讓我在懂初學痛苦的狀況下,能用更淺白、好懂的語言教學,更讓我不斷提醒自己:「不可以把學生給平面化,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個性、情緒、故事,更是別人人生中重要的人。」這樣無論遇到什麼狀況,都能夠用正面的情緒引導,試著替對方找出適合的講解,而不是用負面情緒或是高壓懲罰來逼迫學生。

階段二:從整篇文章查單字,到能以「關鍵字」講出英文

接著,我在國中基測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在明明知道最後一題數學答案是錯的狀況下交卷了。就這樣以1分之差,沒有考進普通高中,而是上了應用外語系,就這樣正式跟英文結下了不解之緣。


剛開始上應外系,就被各種雜誌、英文課外讀物、閱讀補充瘋狂轟炸,對於單字量不夠的我真的是差點喘不過氣來。我當時的第一本英文雜誌,第一篇要考的文章,全篇大概有一半的單字不認識,光搞懂一篇短文就花了我一兩個小時。


但是因為要考試,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整篇單字查過,然後盡可能地先靠自己看英文原文把文章讀懂,盡可能整篇會念。不得不說前一兩個月真的滿痛苦的,因為那時不僅是雜誌,還有各種閱讀多管齊下,所以我現在翻閱以前的雜誌,發現我只有讀要考的文章而已,其他不考的都乾乾淨淨哈!


經過一段時間後,不知不覺已經把最常出現的基礎單字累積起來了,慢慢能開始享受英文的美感,甚至原本不會KK音標,透過先跟著電子字典發音開口會念後,回去看KK音標,不知不覺也大概能讀懂7成。


針對要考的文章,我開始會試著「拆解精讀」,意思是不要只是囫圇吞棗速速讀過,試著一邊讀懂文意,

一邊分析架構與大概的文法,光是多做這件事情,我的考試分數就突飛猛進。


高中時讀英文雜誌精讀的拆解方式


漸漸的,我發現從原本幾乎整篇都要查單字,慢慢變成一整篇只有少少幾個生字,有時候甚至整篇都不用查。所以,用正確方式大量閱讀搭配適當複習絕對有用,只是願不願意堅持下去而已


約莫高二的時候,我們應外系班導很奇耙,忽然開始在段考加入英文簡報跟演講。而且重點是,每次英文課必定抽學生起來英文即席演講,抽籤以前只有大概5分鐘可以準備,害全班每次都嚇得要死。


由於我被抽到的幾次表現不好,好面子的我就慢慢練出了寫下整體脈絡的關鍵字,再講出整段英文的方法;而且儘管只用簡單的字,也試著假裝很流暢地講完整段。因此就算準備的時間很少,也能在被抽到的時候用(看起來)很流暢的英文安全過關;而這個方法就變成我現在當講師的教學核心,運用在口語訓練及多益單字學習上。就是那時候自己親身驗證,才設計成課程教給大家。


緊接著進入高三後,因為已經學會精讀拆解句子,讀英文也要求會念,成績已經還不錯。但真正讓我開始擠進前三名,甚至第一名的是「紮實複習」。


還記得那時候為了準備統測,我把學校逼我們買的6本各五十回的單字本,挑出難度最高的兩本,每天精讀一個單元,搭配各種難度的題本、雜誌等,並且在天天開始新進度之前,一定要快速複習前面所有的舊進度。



我在開始執行這種複習法後,才發現以前讀英文多鬆散啊!很多細節考完段考就忘記了,從來都沒有像這段時間一樣,所有讀過的新進度都確確實實地留在腦海裡,而且還非常熟悉。每天都很踏實的踩著所學過的內容往更高更難的地方邁去;而不是像以前,好像讀了很多,但同時也忘記很多,大大地拖延了進步所需的時間。


                 雪球複習法影片教學


當時還會跟擅長不同科目的同學結伴去K書中心,遇到不會的題目一起整理好,再走到對方的位置一起搞懂,所以那時候儘管我數學是弱科,但統測還是考了滿分;統測成績出來後,我也跌破大家的眼鏡考了全國榜首。(軼事:當時考完先自行憑印象對答案,發現我分數超高還很緊張哈哈哈)

階段三:意識到英文的本質,突破考試侷限

上了大學以後,開始接觸了社團、國際研討會、實習等等;更重要的是,開始透過外籍生接待社團接觸真正的外籍生。那時候,你的英文是不是正確的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因此在準備簡報以及主持稿的時候,跟以前的考試心態完全不同。因為英文講得再好再正確,要是沒有打中他們的需求或想法,根本不會產生共鳴、解決問題


所以大學四年期間,我幾乎沒有背單字讀文法,在準備任何的英文簡報、主持的時候都在想著:「我該怎麼表達對方才能聽得懂,並且真正解決他們的問題呢?」

「以會使用為前提,記住單字跟文法就只是過程」。

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他們都是人,千萬不要把他們當作別種生物,以為他們會嘲笑你的英文,或是評斷你的文法對不對。他們要的只是真誠的溝通,要是講英文的時候還扭扭捏捏,擔心自己英文不好,他們反而不知道怎麼跟你進一步對話,這才是阻礙溝通的最大原因。


雖然到了這階段,反而沒有在背單字跟文法,但進步卻是最快的。因為英文不再只是衝分數的科目,而是幫助我能夠跨越語言隔閡,幫助更多人解決問題、認識更多不同文化的工具。

「讀英文的動機不一樣了,學習的深度自然跟以往不同。英文的本質就是傳達訊息的工具,真誠且有效的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過去的地獄英文之旅,讓我成為更好的老師

One day you will tell your story of how you’ve overcome and what you’re going through now, and it will become part of someone else’s survival guide.

如果你有上過我的課、聽過我的講座,或是讀過我的教學文章,你可能會發現很多我不斷強調的概念,都來自我學習英語的歷程。

「因為被深深傷害過,所以才知道怎麼從深淵走出來。這些過往的痛苦以及奮鬥,成為了我講師生涯中最有價值的資產」。

比起外求一些華麗的技巧,不如向內尋求事物的本質;因此我在教學時,慢慢的將許多招式的名稱都去除了。因為英文就是個語言,我們要做的就是:「接觸它、理解它、應用它」。


尤其我在教多益閱讀的時候,只要帶著學生思考「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學生得出來的架構跟元素就不會跟真實的文章差太多。也因為懂文章的本質,他們可以更快地讀懂內文、抓到重點,身為媒介的英文自然就更好學。


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被自己所學的知識綁架,而忽略了事情的本質——就像是背單字跟文法規則絕對不可以凌駕於「表達意義」之上。


所以我的教學,都盡量以淺白的語言帶大家理解本質為主、專有名詞為輔,讓我能夠在毫無名氣的狀況下,獲得第一批支持我的學生。謝謝你們在我看起來很醜很蠢、口條又不太順的時期就一直陪我到現在;老師今後還會持續努力打磨自己的教學、不斷優化課程,讓大家能跟著我不斷成長、突破極限。

因為沒有所謂的最好,永遠只有更好!

祝福你早日達到理想目標!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以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