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 cracks】破英文成了英文講師,與死亡擦肩的奇蹟人生——專訪以琳老師

在從毫無名氣的狀況下闖入線上英文教學產業,以琳老師(Yiling Chang)在網路上累積了六門英文線上課程,學生數超過4000名,每堂線上課程幾乎是滿分評價。曾在臺大霍特獎教新創英文簡報、在企業開設英文工作坊,並出版了全由自己繪製的多益插畫單字文法書。


許多人認為能夠當英文講師,應該從小英文就特別好吧?但相反地,她在國二以前是一個完全的「英文白癡」。


英文補習班的地獄與天堂

與英文的接觸,要從國小路上拿到的一張補習班傳單開始。一直以來英文成績爛、連單字小考的「sister」都要背兩天的以琳,下定決心要求父母讓自己參加人生第一次的英文補習。


毫無基礎的她,在補習班完全跟不上進度。外師全英文授課的環境,在她看來是一連串毫無邏輯的發音形成的亂碼,一個字都吸收不進去。回憶起當時補習班的一次小考,內容有一張圖片要求學生拼出「果汁」的英文,但她連「J」這個字母都寫不出來⋯⋯。在挫折感越來越重的情況下,只好哭著跟爸媽說不想再繼續補習了。


她說:「如果可以學好,沒有學生會想放棄英文的。」從小學到國中,幾乎沒有老師告訴她到底為什麼要學英文、為什麼要背文法、為什麼要考單字小考,只知道要盡力背,背越多考越高分,考完就全部還給老師。


過去英文教育,多數僅聚焦在英文的「形式」,讓學生死背單字、文法,而非傳授語言背後的「本質」。這樣的教法,資質較好的學生或許能輕鬆駕馭;但對無法歸納邏輯的學生來說,英文就成了零碎難解的龐大訊息。


以琳:「如果可以學好,沒有學生會想放棄英文的。」


但國二的她,有幸遇到一位講解本質的補習班老師。他不讓學生死背詞性、文法,而是用有趣的方式,說明背後的意思與邏輯,還有該在什麼情況下運用。

「原來,英文其實沒有那麼討厭嘛!」

當時的她第一次有了這個念頭,而這也讓她理解——同一套知識,用不同的方式去講,學生的理解可以有次方級的差別,讓人變得擅長甚至喜歡上這套知識。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下地獄,我天堂跟地獄都去過了。」這也大大地影響了以琳的教學理念。

「因為愛面子,至少要假裝英文很流暢!」

當時高中不小心填進了應用外語科,不但要求他們閱讀大量英語文章,高二英文老師還會每堂課抽人即席演講。起初,她表現得並不好、覺得非常丟臉,每一次準備都焦慮萬分。但愛面子的她想:「至少被抽到要聽起來好像很流暢啊!」


儘管當時老師只給五分鐘準備,以琳還是盡可能地用自己會的單字、想辦法流暢地說出來。在一次次不斷的訓練之下,他越來越敢用英文表達,也意外學會快速準備英文簡報的基本方法。


高二升高三時,她一改過去鬆散的學習方式,從原本文章讀過、考完就算了,到後來精讀內容、拆解文法,試著理解每個字存在的意義跟邏輯,並嚴格要求自己複習所有累積的進度。那段時間,以琳第一次體驗了什麼是「紮實學英文」,讓她在統測時一舉掄下英文組全國榜首。

青春美好的歲月,突如其來的人生考驗

上了大學後,因為頻繁參加外籍生接待活動,透過每一次解決留學生的起居問題,英文能力大大地提升。「我發現到,實際英文應用並不需要多艱深的文法。而是同理對方處境,簡單而真誠的溝通,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而這段同理心的培養過程,無形中成了以琳日後教學的沃土。


詢問她:「是因為喜歡英文才走上講師之路的嗎?」她略帶羞赧地表示,原本總幻想成為戲劇裡那種精明幹練的行銷人員,大學實習也特別選了網路行銷。


但就在大三升大四那年,她忽然開始持續一個多月嚴重咳嗽,而後自左胸腔、肩膀,延伸至左眼後方開始劇烈疼痛,一檢查才發現縱隔腔裡長了一顆淋巴瘤。


面對突如其來的巨變,她曾冀望在化療空檔如常工作;不料一進行療程,就開始呼吸困難、聲帶癱瘓、站也站不起來。「以前曾在乎所謂的成功人生,自從罹癌後,我覺得那些事全都不重要了。」原來輕而易舉的呼吸、吞嚥、睡覺,是這麼不簡單的事啊!


歷經一年多癌症化療,以琳的病情終獲得控制。眼見同窗畢業迎向下個階段,當時的她身體一天只能工作四小時,求職處處碰壁,「沒有公司可以接受這種員工的!」還好過去實習公司主管不捨她,決定出手輔導以琳經營個人品牌。而學長姐也熱心引薦她多益講師職缺,讓退無可退的她奮力一搏,成為了一名多益講師。


開始經營個人品牌後,以琳也嘗試當起Youtuber,以影片的方式做英文教學。

每個學生的背後,都有他的人生

迥異於市面上主打解題技巧的名師,以琳給人的印象更像是身邊的朋友。她熱衷於寫教學文章與學員分享,也不顧忌提到過去慘痛的學習經驗。


她說:「想讓學生們知道,我過去也曾是英文白癡,如果連我都可以了,你一定也沒問題的。」


曾有一名母親私訊以琳請教多益考題。一問之下,才了解這位母親之所以進修英文,是想獲得升遷、給予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讓她頓時體悟到,原來這份工作影響的並不只有學生成績,也是他們的人生,甚至是他們的家庭。讓她更為注重教學的品質。


教學後以琳才發現,原來「英文」對每位學生來說影響深遠。


考慮到許多人學習英文多年,卻總是無法開口說英文,觀察到這樣的痛點,以琳2018年與YOTTA合作開設了【英文口語表達關鍵文法】的課程,帶領他們克服心理障礙,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2019年六月,以琳也出版了她耗時一年半的著作《奇蹟英語講師帶你從0解構多益TOEIC單字文法》(前進出版)。


所謂的奇蹟,除了象徵她從零開始學英文,最後克服挑戰成為一名英文講師;也意謂著她突破癌症、重獲新生的過程。她想將這本書獻給從小無法好好學英文,想從零開始打好基礎的朋友,幫助他們不再視英語為畏途。


沒有任何事是理所當然的。以琳認為,能教英語是奇蹟,能大口呼吸、行走是奇蹟,生活中享有科技、制度與福利,也是奇蹟。因此,她滿懷著感激傳授學生知識。每一次給學生的簽名,上頭都會寫道:「要天天成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不僅是給學生的祝福,更是她對自我的期許。


人生一層層剝去了低潮、昇華,來到了感激。而今,屬於奇蹟英文講師的奇蹟人生才正要開始。

延伸學習:【英文口語表達關鍵文法】日常溝通,文法只要會這些就夠了!

相關文章:



撰文:許凱鈞

所有圖片來源:以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