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生中的跌倒與卡關:YOTTA 人物專訪系列【縫 cracks】

長期以來,「美好」「勝利」、「成功」等正向指標總被人們歌頌,但成功很難複製,失敗卻可以學習。在學校裡,大家避而不談;出了社會,也少有人教我們失敗了該怎麼辦。人生路上,承認自己也有做不到的事,或許很難,卻是重要的認知。


這一次,我們想邀請 YOTTA 老師們來聊聊那些人生中的跌倒與卡關。

為什麼是「縫 cracks」?

生命總有裂縫,生活常處於夾縫,這樣的「縫」總讓我們痛苦不堪、需要與之搏鬥;但也因為這兩種「縫」,我們能活得更加精彩,人生充滿期待。


遭遇挫折、失敗,只能是一件可恥的事嗎?有沒有可能在經歷了職涯的變動、身份的轉換後,反而讓人生目標更為清晰?我們認為,失敗不完全是個負面詞;勇於面對失敗,或許將再次擁有選擇的自由。


YOTTA 推出7篇老師專訪,想從7個老師中拉出7種人生觀點;我們想說的是:人生的變動很正常,正在卡關的你不孤單。

浩爾|跟過去的自己說:我沒有時間理你

有著「會走路的翻譯機」的稱號,口譯過上百場大型活動;曾任中央廣播電台英語新聞主播、外交部國際英語演講會會長,也翻譯過書籍、電影、影片等內容——大家眼中的浩爾 Howard(簡德浩),是個擁有閃亮頭銜、專業形象的「金牌口譯員」,儼然是人生勝利組的典範。


看似走在人人稱羨的道路上,卻也有一段痛苦的撞牆期;而故事開端,居然與學英文的初衷有關?





Hiroshi|讀完電機,才發現自己不適合當工程師

日語教學老師Hiroshi(林展弘)有著豐富的實體教學經歷,於各大平台開設線上課程;他同時是名專業口譯員,累積超過 500 場會議口譯的經驗。


現今在日語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他,學生時期竟然是個不折不扣的「理工男」?





以琳老師|從-1到100的英文學習之路

在從毫無名氣的狀況下闖入線上英文教學產業,以琳老師(Yiling Chang)在網路上累積了六門英文線上課程,學生數超過4000名,每堂線上課程幾乎是滿分評價。曾在臺大霍特獎教新創公司英文簡報、在企業開設英文工作坊,並出版了全由自己繪製的多益插畫單字文法書。


許多人認為能夠當英文講師,應該從小英文就特別好吧?但相反地,她在國二以前是一個完全的「英文白癡」。





Riven|人生像打怪,不斷衝破關卡與累積經驗

在自介欄寫下「理想生活是每天打電動悠悠哉哉過日子」的林育正(Riven),真實人生也像打電動般,不斷地衝破關卡、累積經驗。他是UI/UX設計師,同時也是講師、專欄作家、Youtuber、青年創業家;看似經歷豐富、擁有多元身份,但其實剛過25歲生日。


熱愛電動的Riven,面對生活中迎面而來的魔獸與鬼怪,將如何出招反擊?故事要回到最源頭,Riven選擇讀設計的原因,居然從一個意外開始。





張忘形|誰說每天早上一定要被夢想叫醒?

或許你還不認識張忘形,但對於單一圖示配上單行文字的「忘形流簡報」應該不陌生。別人用簡報溝通敘事,他用簡報說一個好故事。2016年以一篇「不能坐的坐票」在臉書上累積破萬分享,看似簡單的黑白圖文、老生常談的人生道理,意外引起大眾共鳴。形式簡單、邏輯與溫度兼具的「忘形流」,開始受到越來越多關注。


現在,忘形是溝通表達的專職講師,同時是多個專欄的作家。而他對生活的細膩觀察,以及對他人的深度同理,其實與過去的社工背景有關。





歐陽立中|感謝一直以來,不甘平凡的自己

他是高中國文老師,經常以非傳統的方式授課,讓學生不只被動參與,更能主動學習。他說話中氣十足、聲音宏亮卻不擾人,遠遠地就能聽到聲音;內容生動逗趣,不時穿插故事與例子,確保聽眾不會因為無聊而睡著,有「演說冠軍」之稱。他用教學包裝桌遊,以技巧拆解作文;讓遊戲能被設計,成功可被複製,練就自成一格的「桌遊教學」、「爆文寫作」。


或許你沒聽過他現場講話,卻可能透過一篇超過1.5萬分享的爆文認識他。他是歐陽立中。





小虎|一次瀕死經驗後,重新找回人生方向

被學員稱作「小虎老師」的羅鈞鴻,從24歲開始站上講台,教授聲音表達已有10年的資歷,授課累積超過1,700場次。或許你會想像他是個霸氣十足的講師,有著老虎般的王者風範;但事實上恰好相反,小虎以一貫溫暖、幽默的風格,帶領學員挖掘聲音中的內在動機,達到溝通表達的目的。


然而,小虎看似順遂的講師之路,其實歷經不少內心拉扯;甚至在一次瀕死經驗後,才讓他卸下長久以來的面具,重新找回迷失的自己。


這趟旅程的起點,要從師父周震宇當年的一句話說起。





所有圖片來源:YOTTA攝影團隊